新西兰"双氰胺"奶粉:进口奶粉自查原料 涉事品牌名单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1-27 08:08:00

新西兰

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双氰胺(英文名DCD,也称二聚氰胺)之事曝出后,受此影响,前日雅士利奶粉公司在香港股市的股价暴跌14.70%。记者昨天从国内多家知名进口奶粉品牌了解到,他们正与新西兰方面确认原料来源,暂时还没有停售、下架或召回的决定。而记者昨天走访北京市场,发现目前各大超市均没有下架新西兰进口奶粉的计划。

追访:

进口品牌自查原料来源

由于新西兰方面并没有公布具体涉事奶粉及牛奶品牌,记者便选取了可瑞康、雅士利、明治、雅培几个知名进口奶粉品牌,了解相关情况。其中可瑞康、雅士利为纯新西兰进口奶源,而明治、雅培则部分采用新西兰奶源。

“我们正在与新西兰当地工厂确认,如果有问题会下架相关产品,目前仍在正常销售。”昨日上午记者致电可瑞康公司,一位周姓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可瑞康奶粉经过两国质检,但检测项目中不一定包括双氰胺的成分检测,要等工厂确认之后才能答复。”

雅士利国际部负责人刘女士也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下架和暂停供货的打算。“我们是按国标去检测的,暂时没有双氰胺的检测项目,只有对三聚氰胺的检测,目前新西兰那边也在调查。”刘女士表示,一切都要等调查完成后才能答复。

雅培方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又向记者发来声明,称雅培公司经过调查,确认恒天然公司相关批次原料并未供应给雅培。

而明治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生产的奶粉确实有部分奶源来自新西兰,目前产品仍正常销售。

据央视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前天已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此次事件的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记者昨天上午致电国家质检总局,但无人接听。

市场:

北京超市暂不下架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望路BHG、沃尔玛等超市看到,Cambriland(康瑞宝)、雅培等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仍在正常销售。记者发现,多数进口奶粉罐上只简单注明“进口奶源”、“优质进口奶源”,记者并没看到具体奶源出处。

在大望路BHG超市内,记者看到奶粉货架上仅有康瑞宝和雅培两款主打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超市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卖得比较好的是澳洲奶粉和美国奶粉,“您今天没看新闻吗?新西兰奶粉有点问题,卖得不是太好。”

采访过程中,记者恰巧遇到正在和妻子选购奶粉的市民徐先生,他表示,会尽量避开新西兰奶源的奶粉。

而物美、京客隆、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均表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要求下架奶源为新西兰的奶粉,而厂家每批奶粉进场前均提供了检测合格的报告,暂时没有奶粉品牌主动要求召回产品,因此超市目前还没有下架奶源地为新西兰奶粉的计划。据《法制晚报》

各方声音

新西兰官员:

乳制品可放心食用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韦恩・麦克尼26日表示,从去年9月起新西兰的农场就不再使用含双氰胺的肥料,现在生产的新西兰乳制品不大可能含有双氰胺残留物,可放心食用。麦克尼说,迄今只在部分新西兰奶粉中检测出少量双氰胺残留物,在黄油、奶酪等乳制品中均未发现。新西兰两家主要化肥生产商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含有双氰胺的肥料。麦克尼称,国际上目前对食品中双氰胺残留物的安全含量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少量双氰胺残留物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他说,新西兰从未将双氰胺直接添加到食品里。据新华社

专家态度:

毒性轻微 不必恐慌

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前天表示,化学剂有多少停留在水、土壤中,又有多少进入奶牛的身体中,主要还要看检测出的物质浓度高不高。从目前报道来看其含量不高,消费者没必要恐慌,应冷静对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二聚氰胺的毒性比较轻微”,目前国际上没有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二聚氰胺含量,也没有相关的毒性报告和病例,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据《北京晚报》

纯新西兰奶源产品

Karicare可瑞康婴幼儿配方奶粉 牛栏婴幼儿配方奶粉

Vitacare婴幼儿配方奶粉

Fernbaby“斐婴宝”原装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

Superella“思贝瑞拉”全进口配方奶粉

部分采用新西兰奶源产品

  雅培 圣元 明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