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焦虑? 测测自己的投资心态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27 07:53:00

在投资中,心态很重要,但每个投资者的心态还是或多或少有些差异。

1.当您买入一只股票后,下列四项哪项更符合对您的描述:

A.相信会在一段时间内大幅度跑赢指数

B.短期内锁仓,一段时间后会看看表现

C.总担心它的上涨或下跌,盯盘时基本上处于焦虑的状态

D.情绪随股票的价格影响很大,时而懊恼,时而庆幸

2.您一般可承受一只股票跌幅为5%,现您购买的股票跌幅已经达到8%,您会:

A.考虑市场情况,作出是否卖出的决策,甚至考虑加仓

B.既然事先设定了止损,会遵照计划卖掉

C.后悔没有在跌幅为5%的时候立即卖掉

D.认为根本就不该买这只股票,买卖决策难以作出

3.您账户上的一只股票表现不如预期,下面情况最符合的描述是:

A.重点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是否有较大变化

B.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图形、趋势是否走坏

C.结合公司的基本面和股票价格走势的技术面综合考虑

D.从可得到的途径打听是否有关于该公司的各种消息

1-2题答案看这里――

A:10分 B:6分

C:4分 D:0分

1.自信型:16-20分

2.平和型:11-15分

3.焦虑型:6-10分

4.自卑型:0-5分

第3题答案看这里――

1.偏基本面: A

2.偏技术面: B

3.偏综合型: C

4.偏消息面: D

1-2题解读――

心态:对事物发展的反应和理解,每个人表现出不同的思想状态和观点

1.自信型

他们喜欢参考别人的观点,但作决策时只依据自己的判断,他们能接受不确定感,轻松面对投资,即使今天投资失败,他们也会相信明天会更好,他们认为错误只是学习经验的方式。通常他们只在意自己的进步与否,他们能接纳自己的情绪,并本能地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他们总是期盼有良好的业绩,并表现得好象自己会达到这个目标,结果也往往如此。

2.平和型

平和型的人对生活的态度比较淡定,一般不大容易走极端,在考虑事物时往往能全面而客观,在投资时他们喜欢在自己判断的基础上融入他人的意见,一般而言他们往往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信奉者,喜欢中线以上的投资。

3.焦虑型

焦虑型人时常会有莫名的紧张感,在心理学上讲他们具有某种程度的强迫症。在投资时,无论是根据自己的判断还是根据生活中有威望的人的推荐,在与预期情况稍有不符时他们就经常产生懊恼的心理,并在实际行为上表现出尽量结束这一投资的行为。

4.自卑型

自卑型人习惯消极的思考问题,不愿与别人交流,他们总是心情沉重,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生活的小圈子。他们易接受别人的观点,在投资时他们倾向于遵从自己认定的权威人士的意见,他们喜欢拿来就用,投资模式也比较多变。

第3题解读――

这一测验显示了你的投资个性特征,体现了促使你开展分析判断、决策并指导投资行为的价值观。

(本测验由同花顺iFind提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