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2013年金融市场三大风险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8 11:17:00
分享

虽然80多岁的索罗斯已经放手基金的具体运作,但仍对世界经济动向保持着相当的关注。索罗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认为2013年金融市场存在三大风险。

首要风险是汇率。1月25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东京发表演讲指出,为尽快实现央行和政府确定的2%通胀目标,央行将不间断地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

由此,索罗斯认为除了欧洲央行,世界上所有发达经济体都走上了量化宽松的道路。日本央行曾经与德国央行相似,都坚持奉行央行的独立性并采取相对保守的货币政策,但此次将改变以往的决策风格。

“日本此前也都言语表示过要采取相似的行动,但我相信这次有所不同”,他在一场小型晚宴上表示。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要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进行一搏,为了获得多数席位,政府必须在几个月内让经济出现明显的好转信号。

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欧洲央行仍在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索罗斯预测在2013年欧元将兑日元走强。

第二个风险在于抛弃当下近乎于零的基准利率。

索罗斯本人对美国经济表现出相当的信心,他认为如果美国能够渡过下一次就财政悬崖的谈判,经济复苏将会企稳。但一旦数据出现好转,美联储可能会面临要求其提高基准利率的呼声,因为当下已经担忧量化宽松政策将带来中期的通胀压力。

“一旦这样,世界很可能会回到上个世纪70年代的滞胀”,索罗斯警告说,他认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量化宽松是正确的政策,也只有量化宽松和经济刺激措施的结合,才能将发达经济体带出经济的沼泽。

最后的压力刚来自欧洲出现的政治风险。索罗斯对欧洲经济则没有那么乐观,他担忧当情况恶化到一定情况,或欧元区仍长期保持经济衰退,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开始一些激进、非常规的货币政策,而那时德国就面临着是否给这样的政策开绿灯,以及与其他欧元区国家可能的政治分歧。

德国的领导地位正是他对欧元区走势的最大担忧。他认为在短期内,因为德国仍会采取措施维持形势稳定,欧元区在短期内可以安然度过。但长久以往,就会造成欧元区分化为债权国和债务国两个阵营,而且债权国将对债务国有绝对的领导。

“他们会设计债务国的经济政策,例如一直推行的财政削减措施,实际上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政策,它的错误会越来越明显。”索罗斯说。

(来源:《财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