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声:俄罗斯为中国提供战略资源保障

来源:环球网
2013-01-28 10:00:00
分享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音乐26日文章,原题:俄罗斯为中国提供战略资源保障 中国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童伟预测,再过7年中国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总量将比现在高出一倍多。

中国专家们分析称,中国目前缺乏石油和天然气的数量占所需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今后中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还会增加。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费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无法离开邻邦俄罗斯的石油供应。

他说:“中国希望拥有可靠的能源供应者和能源供应多样化。因为中东存在政治问题,这使得该地区输出资源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已经安排妥当。长期以来俄罗斯沿铁路向中国供应石油,而后启动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沿岸输油管道。截至今天,俄中拥有沿输油管道和铁路运输供应石油的所有基础设施。因此,俄罗斯对于中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伙伴。俄罗斯正在发展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采石油的可能性,所以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毫无障碍。”

俄罗斯计划扩大石油的销售市场。中国力求发展多个能源供应者来保证自己的能源安全。费金总结说,这里的益处是相互的。

2012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了2.71亿吨石油,这略少于中国需求的一半。在向中国供应石油的国家当中,俄罗斯暂时居第三位,位列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之后。按照中国专家们的预算,到2020年国所需石油的三分之二将靠外国进口来保证,而俄罗斯将保证这一需求的主要增长。预计,届时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出售石油达5000万吨,从而继沙特阿拉伯之后成为向中国输出碳氢能源的第二大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