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标杆体系:打造中国LED照明创新高标杆

作者:周俊杰 姜军鹏 来源:千龙网
2013-01-28 11:40:00
分享

步入2013年,随着广东省三年普及LED公共照明政策进入落实阶段,珠三角发达地市的LED照明项目招标将在上半年陆续完成,而这其中,广东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作为广东省公共照明产品采购和选型的必选条件之一,将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标杆体系对于LED产品检测方面有哪些新的规定?标杆体系如何在公共照明市场发挥作用?《LED市场》杂志记者特采访了中国赛宝实验室主任蒋春旭先生,进一步了解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的相关情况。

标杆体系不等于标准

谈到什么是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蒋主任强调:“现在很多人容易将标杆体系与标准混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读。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不是标准。标准是产品技术和产品质量的门槛,而标杆体系是一种在符合强制标准基础上的、在标准的基本参数上进行优化,追求卓越的科学评价产品质量的手段。”

“简言之,LED产业标准是LED企业普遍需要遵守的规范,需要面面俱到,而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不是规范,它基于技术和市场发展的需要,选择现阶段业内所重视的参数,采用优中选优的方式,选择良佳好的产品进入市场,致力于树立标杆、引导行业发展。”蒋主任表示。从定义上说,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是借鉴德国的标杆企业管理概念,是在LED照明产品符合国家安全和EMC标准以及3C认证(如果产品属于CCC范围的话)的前提下,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选送产品再抽样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好中选优,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分档次推荐,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标杆体系的研究和实施为产业标准的制定打下了研究基础,尽管LED标准在不断完善,但很多方面标准不能代替标杆体系,两者不能等同。

“不过,进入标杆体系的产品运用在具体的照明场所时,必须满足相应标准的基本要求。”蒋主任坚定地说。

标杆体系是动态的、开放的

伴随着LED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很多技术还不成熟稳定。因此一些性能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滞后,造成产品质量评价标准的不统一,市场上的产品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较普遍。因此,LED照明标杆体系的出台和实施对促进LED产业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而在LED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市场波谲云诡,基于技术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为保证严谨性,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

“标杆体系是动态的,开放的。标杆体系与产品发展同期相匹配,基于技术与市场发展的情况再加上一定的前瞻性,而制定相应的性能指标。”蒋主任介绍道。标杆指数相对于标准更加灵活,可以随时(目前是三个月一次)根据最新性能指标进行与时俱进的参数更新或项目调整。根据标杆体系实际运用情况和效果,也会相应地将标杆体系进行更新和调整。

据蒋主任向《LED市场》记者透露,标杆体系具备阶段性,自2010年由科技厅开始组织研究LED标杆体系,至今已经对省内照明企业的八百多组的LED照明产品进行了LED标杆体系评测,发布了8批标杆体系产品的推荐目录,2012年3月出了一次LED产品标杆体系,9月又更新了标杆新体系。

“当前LED产业方兴未艾,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是新的事物,需要在批评中不断完善自身。因而,为保证标杆体系的科学性,标杆体系的制定过程中,我们除了建立专家团队进行服务指导外,也会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因而,非常欢迎行业专家、教授对LED灯具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蒋主任笑着说道,“另一方面,LED照明不同于传统光源,具备电子化特性,我们也需要打破传统光源的思维惯性,创新性地理解和认识LED。”

能效与品质相辅相成,新标杆体系运行效果好

提及2012年8月所发布的广东省新版LED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蒋主任指出:“新体系增加了2个关键指标,即组织能力和产品早期缺陷管控环节,将以一致性控制为主的组织能力和重大缺陷指标提升至整个标杆指标的50%以上,以充分保证进入标杆体系的产品品质。”

据介绍,针对旧体系存在的“产品不一致”、“应用范围较窄”、“公布周期较长”、“计分方式不完善”等问题,新体系新增工厂现场审查环节,确保“送检产品”与“工厂实际量产产品”、“工程实际销售产品”一致性。并采用“随到随检,随检随评”原则,同时或增加或变动了部分计分项目。增加了“杂类产品”,以推动产品创新。

“以往旧体系中,之所以将系统光效和色温等指标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当时业内对光效和色温等因素更为关注,而且当时市场上,高色温的产品也比较多。但并不能因此,将这看成鼓励牺牲安全品质来提升LED的标称光效。实际上,在整个标杆体系中,我们将产品品质作为首要条件。标杆体系中的指标是综合性的,各性能指标之间相互制约,产品若是在同时两个指标中得零分,将进不了标杆体系。”蒋主任表示。

据蒋主任介绍,新版LED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经过近半年的运行,标杆体系专家组走访60-70多家LED照明企业,从用户的反馈来看,效果好了很多。“新版标杆体系评与测相结合,对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首先,进入标杆体系的产品与实际使用的产品出入几率减少,客户的投诉降低;其次,产品早期的故障率大大降低了,有利于LED公共照明的推广与应用;再次,标杆体系对企业的设计水平、管理、工艺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和评价,并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有利于企业加强设计管理水平、提升生产工艺。”蒋主任高兴地说。

“在新版标杆体系中,能效与品质相辅相成。新版标杆体系设立基于工作环境的测试方案,对产品进行重大缺陷指标的检测和筛查,加强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真正实现LED照明产品既节能又节钱。”采访的最后,蒋主任表示,LED标杆体系各项指标立足于:在产品长寿命的基础上,保证照明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周俊杰 姜军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