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火爆线下遇冷 “半成品年夜饭”遭遇两重天

作者:于浩洋 来源:滨海时报
2013-01-28 10:05:00

由于很多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已经是“一桌难求”,而在家自己动手张罗一大桌子菜又耗时耗力,最近一段时间,商家提供食材配料,消费者只需加热就可食用的半成品年夜饭开始流行起来,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产品的火爆销售是限于网络,大多数实体店对这类市场并不热情。

网购平台大打促销战

记者昨日浏览几家网络购物平台发现,网上的年夜饭大战正打得火热。在淘宝网中搜索“年夜饭半成品”有上万件商品,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产地也多不相同。记者查看成交记录发现,除了一些价格上千元的菜品成交量寥寥可数之外,其他几百元的菜品销量还算不错,一些成交量在两百以上。

“我们的年夜饭都是礼盒包装,食用的时候只需要简单加热即可食用。”一家在淘宝上经营年夜饭礼盒的大型商家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营的苏杭菜系的传统年夜饭半成品,共计十道菜,而最近这段时间销售火爆,很多菜品已经提前脱销。但同时记者浏览中也注意到,多数消费者对于这种网上年夜饭半成品还是持“试试看”的态度,有不少消费者在留言中表示先买回来试试看,效果好再考虑让菜品上年夜饭的大桌。

新区少数餐厅可预订

记者随后走访新区餐饮实体店发现,销售这类年夜饭半成品的商家并不多,一些餐饮负责人表示不是因为没有市场,而是饭店的精力有限,无暇顾及,“春节这两天是全年最忙的时刻,我们连店内的菜都做不过来,更不可能做外卖生意。”塘沽河北路一家食府的负责人表示。此外,年夜饭半成品的质量是更多商家担忧的,“这些食材在店内的烹饪方法和家庭烹饪有很多不同,操作不当很可能造成味道偏差或者质量问题,这些都可能会给饭店带来负面影响。”河北路上一家海鲜食府的店面负责人表示。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还是有少数餐厅可以预订半成品年夜饭,开发区北海路上一家粤菜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海鲜类菜品都可以在春节期间外卖,不过预订时间只限于当天或提前一天,并且送餐范围仅限于开发区第一、二、三大街及永旺附近。

半成品食材应尽快食用

不管是网购还是在实体店预订,多数消费者还是更加关心这种半成品年夜饭的质量问题,对此,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倪志伟博士认为,对于简单包装的半成品食材应尽量在当天食用,而对于真空包装的食材也应该尽快食用,而对于商家宣传90天甚至更长时间的保质期限,倪志伟博士认为,在不添加大量防腐剂的前提下,半成品食材是很难达到如此长的保质期的,因此对于这类产品应尽量少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