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1-28 11:22:00
分享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上海两会:政协委员建议24小时禁止外牌上高架

交通部门预测,今年上海交通形势将更加严峻:预计中心城区浦西快速路高峰时段的车速将低于36公里/小时,拥堵时间将更长;今年全市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将达280万辆,其中私家车同比增加22万辆,增幅为15%。

交通拥堵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近年不同城市拿出不同方法:拍牌、限行、摇号、缴费……这些办法是否有效?上海,该如何缓解交通拥堵这一难题?

收费限行,一试就灵?

市政协委员吴毅:建议对上海严重拥堵地区征收拥堵费。上海购买汽车牌照费用已经高达7.5万元,拥有上海汽车牌照的市民对上海城市交通已尽了义务,但他们的权利也该得到保障,建议高架24小时禁止外地牌照车辆通行。

市人大代表厉明:“拥堵费”对公车或富人来说或许不是问题,但对普通驾车族是额外负担。征收拥堵费可操作性也不强:各路口安排收费处,不是人为添堵吗?

市人大代表沈群慧:新加坡等许多城市都采取收拥堵费的方式限制车辆日常使用,但收费要和管理、服务相匹配。比如在新加坡,车辆缴费根本不用停车,而是电子系统自动扣费。

缓解拥堵,必须得治本

市政协委员吴青峰: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一开始效果不错,如今也已无法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原因就在于汽车绝对数量的增加。这是一种应急性的措施,也是无奈之举。上海采用拍牌经济杠杆缓解拥堵,但汽车数量仍在增加。限行限号,公众的出行需求并未削弱,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

市政协委员孙建平:如果本市小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高架就会变成停车场。如果没有一些根本性的措施,三五年内上海将出现大堵车的情况。

市人大代表伍江: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办法是降低市民的交通需求,特别是日常需求。现在上海交通潮汐式拥堵效应非常明显,要解决应在城市规划上建立“混合功能区”,市民工作、生活与居家不必离得太远,出行无需长时间使用交通。

公交优先,力度应更大

市政协委员林明月:目前上海公交专用道总长已经达到160多公里,但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屡见不鲜,市民无法真正体会到“公交优先”的便利。公交优先应保障路权优先。

市人大代表厉明:公交姓“公”,公交优先力度还应更强些,出行成本还应再低些。

市政协委员屠海鸣:香港10年只增加了72195辆私家车,上世纪80年代起公共交通一直负担着全港80%以上的客流量。除轨道交通外,还要规划完善公交系统、自行车系统和步行系统。香港约45%的人口居住在距离地铁站500米范围内,还有完善的巴士网络接驳。

[场外调查]

高峰时段南北高架――

汽车快不过自行车

日前,记者乘车驶上高架道路这一上海交通“脉络”实地体验。18时许,从徐家汇路匝道驶入南北高架,到淮海路附近车速明显减缓。道路信息板上,从延中高架到北京路呈现出醒目的红色。车流亮起的尾灯仿佛看不到尽头。其中部分路段车速甚至仅维持在10公里/小时,几乎与自行车差不多。不过,对面由北向南的车道车辆明显比南向北少,车速较快。而早高峰时段,路况恰好相反。

[部门回应]

市建交委主任――

拥堵费只是储备

市建设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表示,现有的通行政策短期内并不会发生改变,相关部门研究“拥堵费”等措施已有8年,在现阶段还只会是政策储备。私车牌照拍卖16年来已减少170万辆机动车的自然增长,目前本市正对牌照政策进行深化研究,如刚推出的新能源车送牌照。解决拥堵的唯一办法是“将公交优先做到极致”,目前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161公里,另有300公里正在建设中。

[网友议政]

公交发展了,堵车还是事吗

@xy勇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唯一途径。与此同时,还要改善交通出行环境,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和激励的价格机制,吸引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牢固树立绿色出行的理念。

@眼睛57:治理交通拥堵的好方法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发展了,堵车还是事吗?

@胶体金颗粒:我虽然有车,若公共交通解决得好,我宁愿不开,最重要的是上下班时间小区门口到地铁站的接驳。

@乐悠悠乐2020: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运能和优先性;引导民众不要跟风购买私家车,其实身边很多人买车开得也不多,实际上是浪费,就是观念上认为好像没车就比别人低一头似的;严明交通秩序,严厉惩治违反交通法规,特别是抢灯和开车接电话等现象。

@超恶男子noisyboy:行车礼让才是王道。两车道并一车道时谁也不让谁就谁也过不去,人为造成拥堵。高峰期冲黄灯拖尾巴,另一边又按绿灯无法正常通过,大家互相赌气结果还是谁也别想动。一个路口堵继而影响到后面N个路口,交通就是这么堵起来的。如果大家都能规规矩矩开车,不用另修马路开隧道,交通拥堵依然可以得到缓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