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春节期间如再遇雾霾天 应禁燃烟花爆竹

作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28 15:55:25
分享

原标题:春节再遇雾霾 应当禁放烟花

进入一月,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接连遭遇雾霾天气。一些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言,春节期间如遇重污染天,应禁燃烟花爆竹。

事实上,烟花爆竹对北京城空气质量的影响在去年就已经“牛刀小试”。去年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零点一过,京城便沉浸在一片火树银花不夜天之中。伴随的便是各空气质量监测站污染物浓度的节节攀升,海淀车公庄研究性监测站的PM2.5实时浓度一度达到惊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

不少市民表示担忧,万一今年遭遇雾天,再加上放花,空气质量将更加恶劣。“一个大锅盖闷在头顶,我们放烟花爆竹,不等于给自己放毒气弹吗?”市民万淑霞说,天气好转就稍微买点,天气不好坚决不放。

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微博中倡议“过节既要热闹又要祥和,还是少放点好”。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环保专家们则提出,春节期间如果北京遭遇重度以上污染过程,政府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减少甚至禁止燃放。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政府可以发布烟花燃放指数,提前预报,引导市民合理放花。(本报记者 张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