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患者近日翻倍 雾霾使病毒更易传播

作者:陈亚伟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28 15:58:23
分享

原标题:呼吸道疾病患者近日翻倍增加

“我们家的亲戚朋友,这段时间大都感冒发烧了,不会是最近流感大暴发了吧?”于小姐不解地对记者说。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最近因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疾病前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北京博爱医院急诊科留观室看到,所有床位都已经占满,楼道也坐满了正在输液的病人。急诊科护士站的值班护士忙得都抬不起头,边工作边对记者说:“这些天前来就诊的患者多半都是呼吸道疾病。”

李奶奶曾患有严重的哮喘,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复发了,伴随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她逐渐出现气短、胸闷、喘憋等不舒服的症状。医生仔细检查后,判断她的哮喘应该是大气中颗粒物造成的,马上为她输液才逐渐缓解了症状。

北京博爱医院急诊科主任、呼吸内科专家李培兰说:“因为感冒、发烧、咳嗽导致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的市民每天都在不断增加,相比平时医院每日接诊量增加了两三倍,其中以老人和体弱者为主要人群,这与天气突然变化有直接关系。”

李培兰说,在雾霾天气下,空气中大量污染物颗粒无法扩散,使得病毒和细菌更容易传播。PM2.5会进入呼吸道,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等症状,患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发生肺部感染,出现气短、胸闷等不适甚至急性加重反应。此外,雾气持续不散,会加重老年人循环系统的负担,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

李培兰提醒市民:雾霾天气下大家要减少外出活动。如一定外出办事,最好戴上口罩。同时,要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多喝水。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蔬菜、水果和食物。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通讯员陈亚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