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海关文化风景线

作者:周蓝蓝 来源:北京海关
2013-01-28 00:00:00
分享
    北仑海关位于宁波市北仑区,距市区40公里,关员们每天乘坐班车上下班要花两个多小时。近期,该关充分利用这一时间,“聘”车载电视为“讲师”,开通一天两节的“班车课堂”,专门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勾勒海关文化流动风景线。
    为吸引学员眼球,提升学习兴趣,短短的“班车课堂”被一分为三:前20分钟是讲课环节,有十八大解读报告,也有身边人讲自己眼中的十八大;中间10分钟是问答环节,可以就前日课程内容进行提问抽考,也可就明日课程提出期许和建议;剩下半小时是互动环节,大家对当天的课程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自由开展讨论。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班车课堂”开设一月来,该关共完成人均培训44学时,参与率达到99%,有效提升了关员的政治素养和学习兴趣。该关机关党委书记黄亚妙算了一笔账:“每天两小时,一年就是整整24天。把这笔时间用在学习上,相当于给每个关员组织了一次大型脱产培训。”
    针对支部难组织、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见效等问题,除了“班车课堂”,北仑海关还积极开辟短信课堂,打造“无线阵地”,编辑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短信发送全体人员,实现十八大精神学习即时化、经常化、便捷化;开放互动课堂,打造“广阔天地”,以支部为单位,变“你讲我听”的被动式灌输为共同参与的互动研讨,达到“在互动中感动、变被动为主动”;开展循环课堂,打造“新鲜战地”,摒弃“自己讲自己听”的惯用模式,请各党支部书记“转着圈儿”到其他支部授课,提高知识讲解的全面性与新鲜度。

(周蓝蓝/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