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助力“鄞州蔺草”“飘香”国内外

作者:王欢艳 来源:北京海关
2013-01-28 00:00:00
分享
    “鄞州蔺草”是浙江省以生产区位地址为名的集体名牌,目前,宁波鄞州区有蔺草加工企业近200家,联系带动农户4万户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蔺草生产和出口基地。为支持区域传统优势经济发展,宁波海关采取多项举措,助力“鄞州蔺草”“飘香”国内外。
    促进蔺草通关便利化
    位于鄞州古林镇的宁波东方席业有限公司从事专业蔺草制品生产贸易10余年,在宁波海关的升类引导下,公司于2012年6月升为A类企业,公司总经理方毅介绍,“公司升为A类企业后,我们的出口正常货物通过电脑审单得到快速验放,大大加快了企业的出货速度,不仅得到国外客户的好评,也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紧张的问题。”
    在升类引导的同时,宁波海关还定期对辖区蔺草企业发布“企业注册到期提醒”、“出口配额结算”等预警信息,防止企业在通关过程中出现“卡壳”;并对有特殊需要的企业提供“预约加班”服务,为蔺草制品出口开通“绿色通道”。
    帮扶企业发展均衡化
    近年来,由于生产农户众多、市场调节缓慢等特性,蔺草行业也遭受了种植面积失控、质量参差不齐、出口价格大幅下滑等困境。为帮扶“鄞州蔺草”加快进入调整阶段,宁波海关主动联合地方政府、商检、行业协会等部门,为企业出谋划策,积极引导企业走“合理控产、质量为先、均衡发展”之路。
    通过关企互动邮箱、QQ群向蔺草企业及时通报蔺草出口阶段性走势和价格变化情况,促进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并鼓励企业从单一日本市场向欧美市场进军。同时,定期发布国外蔺草制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帮助企业不断适应世贸规则,有针对性地改进加工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顺应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增强应对贸易技术壁垒的能力。
    海关的帮扶举措加快了“鄞州蔺草”走出发展瓶颈的步伐,供需市场逐渐达到了平衡,为蔺草制品出口创造了更多机遇和主动权。
    助推产业集群多元化
    如今,“鄞州蔺草”已不仅仅是单一的草制品生产加工,走上了拥有100多个新品种的多元化产业集群之路。而且,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内销市场也不断得到拓展,由过去的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陆续进入了麦德龙、沃尔玛等大卖场。
    为支持蔺草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工艺改革和产品开发,宁波海关及时派遣业务骨干进企业,讲解蔺草新产品的归类及监管规定;对企业进口的关键设备、材料做好提前备案,展开全程通关指导,确保第一时间上马运转。同时为配合蔺草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宁波海关专门开辟了内销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内销手续,为企业赢得时间,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2012年,宁波蔺草制品出口额达8267.84万美金,同比增长近20%,单价提高近五成。(王欢艳/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