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势力博弈韩总统特赦 特赦人员排除亲信?

作者:袁源 来源:人民网
2013-01-29 07:12:00

新旧势力博弈韩总统特赦 特赦人员排除亲信?

新旧势力博弈韩总统特赦 特赦人员排除亲信?

历届韩国总统都会在任期末打出“国民融和”的旗号实行特别赦免,即将卸任的李明博也无例外。根据韩联社报道,李明博最快有可能于1月29日实施任期内最后一次总统特赦。而候任总统朴槿惠的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却对此公开表示反对,韩国政权交替时期频繁出现的新旧权力较量可能重新上演。

特赦人员排除亲信?

青瓦台高层人士透露称,韩国法务部赦免审查委员会最近结束了有关特别赦免案的审议,只待李明博决定。此次特赦案很有可能会在1月29日举行的国务会议上拍板。

李明博就任后至今共进行了6次特赦。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去年年末,当时正在接受审判的李明博亲信纷纷放弃上诉,有分析称,这些人是希望在圣诞节特别赦免中被赦免。当时青瓦台矢口否认,表示“未就此进行过讨论”。而今,李明博实施第七次赦免将可能再次燃起这些人的希望。

目前,特赦名单并未明确,据说在2007年大选以前曾收受贵重物品的广播通信委员会前委员长崔时仲和世中旅行社总裁千信一很可能得到赦免。2008年违反选举法的朴槿惠派系元老、前议员徐清源也有望继2010年减刑之后第二次得到赦免。而龙山拆迁户事件牵连者中的一部分人也成为了赦免对象。前国会议长朴熺太也有希望得到赦免。

不过,李明博会按照排除原则排除自己的亲属和姻亲、平民稽查和储蓄银行腐败事件等现政府任期内具有代表性的腐败事件相关者、法律上尚未得出结论的案件相关者等。

《中央日报》称,鉴于这一原则,曾一度被提名为赦免候选人而受到舆论谴责的李明博兄长、前议员李相得由于正在接受审判,所以不包含在赦免对象之中。预计知识经济部前副部长朴永俊和文化部前副部长申载旻、前总统卢武铉的兄长卢建平、前江原知事李光宰也将因相同的理由被排除在外;而李明博的内弟、KT&G福利财团前理事长金在烘则可能以亲属和姻亲的原因被排除在外。

朴槿惠欲划清界限

对于李明博即将公布的特赦令,候任总统朴槿惠一方连日来多次表达反对意见。1月26日,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发言人尹昶重则通过新闻发布会表示,有必要中断在过去任期末实行的特赦惯例,尤其有必要更加慎重地进行和国民情绪相背离的特别赦免。

1月28日,朴槿惠的发言人赵允旋在首尔召开记者发布会时再次表示,朴槿惠反对李明博总统在即将卸任时特赦部分罪犯,称此举属于滥用总统权力,不符合国民的基本意愿并可能导致部分腐败分子逃离法网。

分析认为,朴槿惠对特赦一事态度强硬,意在表明自己始终坚持法治、无法容忍特权腐败的一贯立场,并想通过反对赦免,和现任总统划清界限,突破人事听证会的局面。

从历届韩国总统特赦名单可以发现,特赦实际上多数情况下都被在任总统用作减轻任期内政治负担的手段。《中央日报》评价称,赦免权既是宪法赋予总统的固有权力,也是违反法律和原则的例外措施,因此使用这个权力要三思。李明博在其任期的第一年曾承诺,对于腐败和不正之风,他都会毅然决然地处理,排斥特赦。但现在李明博不仅自食其言,还打算重蹈韩国历任总统覆辙,在任期末特赦有不正之风的亲戚亲信,是极其尴尬的事情。

而眼下,朴槿惠方面公开表达反对立场更是令青瓦台陷入困惑。尽管朴槿惠和李明博同属新国家党,但二人政治理念多有碰撞。有担忧称,特赦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激化政府新旧势力之间的矛盾,甚至影响政权交接工作的顺利进行。不过,韩国《东亚日报》从另一角度解读,现政府实行特赦会减少下一届朴槿惠政府的负担。韩国国民只会批评现政府,而不会对朴槿惠政府造成影响。(来源:国际金融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