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案延期至3月2日

作者:黄烨  来源:人民网
2013-01-29 07:05:00
分享

1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取得相关的监管部门批准,因此,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的终止期限将进一步顺延一个月,至今年3月2日。

这比中海油此前预计的时间再次延后。中海油去年年底曾预计,会于今年1月底完成交易,更早之前,其甚至预计会于去年第四季度完成全部交易。

去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随后,经过连续两次30天的延审,中海油的这项收购最终在去年12月7日通过了加拿大工业部门的审核。但由于尼克森的资产涉及英国北海、南美洲和美国墨西哥湾等区块,因此,中海油仍需得到英国、巴西和美国等国家监管部门的审核。

据尼克森1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英国、欧盟和中国发改委批准了中海油的上述收购。外界普遍认为的“最大的监管障碍”――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却仍未通过中海油的审核。这也是中海油再度将交易截止日延期的重要原因。

目前,尼克森在美国墨西哥湾拥有90份石油开采租约,一旦获得美监管部门通过,将让中国能源企业深度进入该区域进行油气开采。中海油2009年曾向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收购了墨西哥湾的少量勘探区块权益。不过,墨西哥湾是美国重要的军事战略要道,美国国内有声音称,中海油一旦在该区域开采石油,或将影响美国的国土安全。

能源专家林伯强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尽管美国国内有反对之声,但尼克森的绝大部分资产并不在美国,且加拿大通过了尼克森案的审核,因此,美国CFIUS或不会阻碍中海油的这项收购。“退一万步,即便不能通过,中海油也可将美国资产及时进行交割,以完成最终的收购。”林伯强说。(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