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跨境人民币 双向贷款昨启动

作者:范京蓉 李焱 王蕊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1-29 09:20:00
分享

昨天上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签约仪式在市民中心举办,15家香港银行向前海企业发放总额约20亿元人民币贷款,另外2家深圳银行还签署了总额6.2亿元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协议,这标志着众所瞩目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启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的“先行先试”。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出席签约仪式。

昨天,共有15家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签约,超出了之前业界普遍预计的8至10家银行。其中,中资银行包括中银香港、建行、工行、农行、交行、招行、国开行、中信银行和南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包括渣打、汇丰、恒生、东亚、大新银行及永隆银行。

共有15家注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与上述银行签约,涉及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26个,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所贷人民币资金都将用于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据参与签约的人士透露,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昨天成为最大的赢家,共有10家银行同时与其签约,提供前海前期建设所需的资金。

根据相关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贷款用途要符合前海产业发展要求,强调不得用于投资证券、金融衍生品等。

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深圳建行和深圳交行与联富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宝能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还签署了金额达6.2亿元人民币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协议,令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呈现双向流动的趋势,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