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去职新华都集团 陈发树亲自任总裁

作者:冯尧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1-29 09:57:24
分享

昨日,“打工皇帝”唐骏正式宣布从新华都集团离职。这回他不再复制打工皇帝的成功,而是自己当上了港澳资讯的老板。唐骏离职的消息得到了新华都(002264)董秘龚严冰的证实,新华都集团总裁一职,暂时由集团董事长、有福建首富之称的陈发树接任。

昨日新华都开盘之后放量大涨,收盘价为每股5.06元,上涨6.53%,在深市涨幅榜排名靠前,令不少投资者猜测股价大幅波动是否与集团总裁变动有关。对此,龚严冰表示,唐骏加盟新华都集团以来,并没有在上市公司任职,也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管理。

去职早有预兆

此次唐骏离职早有预兆,自去年以来,他的离职传闻一直不断。此前,新华都集团一位高层在与证券时报记者交流时也表示:“近年集团董事会也在反思唐骏担任总裁以来的得与失。自从唐骏加盟新华都集团,集团及陈发树个人的知名度、媒体的关注度都得到大幅提升。不过,集团主要业务是超市、地产等板块,这些业务的发展跟名声的关联度并不大。消费者不会因为知道唐骏,而特意来逛新华都旗下的超市。”

上述高层当时透露,新华都集团已经在反思聘请唐骏的决定是否正确,虽然没有定论,但是计划进行一些纠偏的措施。唐骏于2008年加盟新华都集团,当时对外宣称加盟薪酬高达10亿元。作为职业经理人,唐骏先后在微软、盛大、新华都集团任职。2010年,方舟子公开指出唐骏学位造假,令其深陷“学历门”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唐骏当时加盟新华都集团之时,曾经意气风发地公开承诺,在5年内实现集团旗下3~5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如今5年期限已到,这一目标并未实现。而世易时移,唐骏又已经有了新的资本运作标的。

转战金融服务

唐骏公开表示,自己将转战金融资讯服务类公司“港澳资讯”。记者查阅据港澳资讯官网,了解到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目前在中国拥有5家分公司和17个办事处,员工超过500名。

公开资料显示,港澳资讯创立于1994年,商业模式是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金融资讯和市值管理资讯顾问服务。2008年6月,新华都集团收购港澳资讯,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时任新华都集团总裁的唐骏兼任港澳资讯董事长。

龚严冰告诉记者,新华都集团自2011年以来就不再是港澳资讯控股股东,当前唐骏及其高管团队为第一大股东。针对港澳资讯,唐骏已经开始踌躇满志地畅想蓝图。唐骏昨日表示,港澳资讯已经实现管理层收购,并将在下周推出员工收购计划,且会进行多元化拓展,“还会做收购兼并”。

不过,有熟悉港澳通讯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甚至出现大量的人员流失,可以用“内部一团糟”来形容。针对港澳通讯当前的状况,唐骏方面在与记者交流时,以没有时间为由拒绝回应。

唐骏在微博上也公开表示,港澳资讯目前不够规模、商业模式上也有瓶颈,未来之路会艰难,也“没有做成大型企业的奢望,更没有做成一流企业的梦想,只想挑战自我”。(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相关新闻

陈氏兄弟减持新华都5%股权

新华都(002264)今日公告称,陈发树的两个兄弟减持了其名下新华都5%股份,套现1.17亿元。此前新华都高管已多次减持。

公告显示,陈志勇和陈云岚于1月22日至2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707.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减持后,陈志勇持有公司股份1020.29万股,占总股本的1.88%,而陈云岚则全部清仓。两人此次减持,套现资金达1.17亿元。

据介绍,陈志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发树的弟弟。在减持之前,陈志勇持有公司股份354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5%。而陈云岚为陈发树的哥哥,通过个人持有公司股份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727.80万股。

陈志勇和陈云岚此前就曾透露,因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1月21日起的未来6个月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票。

其实,不仅陈发树的两个兄弟,此前新华都高管已多次大幅减持。公开信息显示,去年6月18日,新华都监事会主席付小珍、监事郭建生及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上官常川三位高管大幅减持了公司股份,其中付小珍的减持量为2万股、郭建生减持24.86万股、上官常川减持量21万股。三人套现金额分别为16.76万元、203.62万元和174.72万元。

更早之前,新华都总经理周文贵减持了57.38万股,套现370.07万元。去年5月29日,公司监事付小珍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了22.23万股,套现180.92万元。(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