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照沿海地质地貌奇特 委员建议建地质公园

作者:韦丽丽 杨洪星 李晓哲 郝园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3-01-29 09:20:00
分享

出于对青岛、日照沿海一线地质地貌的欣赏以及对日益加剧的人为破坏的担忧,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地质专家金强建议建立青岛日照海岸及岛屿地质公园。1月28日,金强说,青岛至日照的南部海岸、岛屿,是世界上风景独特的花岗岩及其风化、沉积地貌,完全担得起地质公园的名号,但由于市民对此并不了解,一些海岸及岛屿地质地貌不断被人为侵蚀和破坏,需要有关部门尽快申报加以保护。

独特地质地貌令人称奇

“青岛至日照一线的海岸及岛屿的自然环境之美,不仅在我国少有,在世界上也不多见。”谈起青岛至日照前海一线的美丽风景,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强教授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最令他称奇的是,这不足200公里的海岸线蕴含了多种奇特的地质。

金教授介绍,青岛、日照前海一线的海岸、岛屿在大地构造上属于著名的苏鲁造山带,是划分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的重要地质界线,对地学科研举足轻重。金强介绍说,崂山为典型的花岗岩地貌,其特色为剑峰千仞、山峦巍峨,山谷现出典型的断裂地貌特征,崖悬壁峭,山深谷狭。“大珠山、小珠山和崂山一样,都属于这种地质构造。”金强说,青岛的沙滩也和别处不一样,地貌具有多样性,海滩边还有壮观的礁石、山林。

金强说,最令地质学家称奇的是,素有“中国第三高岛”、“中国北方第一高岛”的灵山岛,“灵山岛是典型的火山岛,但之后又经历风化剥蚀,形成锯齿状的山脊,一些地方又被海水侵蚀,形成造型独特的海蚀地貌,一座小岛上有多种奇特的地质地貌,非常有意思。”灵山岛因此也吸引了众多地质学家来此勘探研究,金强也多次带学生上岛进行勘测,这里的独特景观总是令他流连忘返。

一旦毁坏不可再生

“像灵山岛上的老虎嘴和背来石景点都是非常独特的地质景观,比如背来石的蜂窝石构造是岩石遭受盐风化的结果,老虎嘴上方灰白色的巨厚层岩石是流纹岩,其底部保留着当时火山喷发时熔岩流动的痕迹。”金强说。这些独特的地质现象对旅游者特别是青少年增加地质知识都是良好的素材,对地质专业进行地质实习等都是重要的天然资源,但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太不够了。在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 ,被海岸、岛屿上独特的地质现象所折服的同时,金强也有自己的担忧。“遗憾的是,很多地方都已经遭到了破坏,像灵山岛上有些礁石被炸平,修建鲍鱼、海参养殖场。”金强痛惜地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海岸及岛屿地质地貌不断被人为侵蚀和破坏。“前海一线是风景最美的地方,自然也就吸引了最多的投资,很多住房项目都沿海而建 ,一座座高楼正在拔地而起,还有的地方正加快填海造陆的进程,建设游乐场和豪华酒店等,甚至有些投资机构花重金买下岛屿进行开发。”对此,金强说,海岸及岛屿被人类改造和利用,成为理想的人居环境,这无可厚非,但是需要有个度。“这些地质地貌,近点来说也已经有几十万年的历史,远的更是几亿几十亿年前形成的,一旦毁掉几乎不可能再生了。”

申报地质公园合理保护

“如此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宜人环境,真不应该遭到破坏,因此我建议在青岛日照建立地质公园,呼唤人们对我国非常美丽的海岸及岛屿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呼吁人们不要过度开发海岸及岛屿,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大自然给予全人类的独特的海岸及岛屿地质地貌。”

金强说,地质公园和普通公园不是一个概念,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地质遗迹景观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既为人们提供较高品味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保健疗养 、文化娱乐的场所,又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和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目前山东的地质公园还不是很多,人们普遍对地质公园缺乏概念。”金强说,建立地质公园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这么一种途径来向市民普及地质知识,增加地质景观的科学性、趣味性、文化性。地质公园不仅是地质研究的场所、地质实习的基地,同时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教场,也是很好的保护手段。“根据相关政策,一旦申报地质公园成功,如果要对其进行开发,比如要建设道路、楼堂馆所等,就需要报请市级或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否则不能开工建设,这对于地质环境是一个很好的保护,防止其再受摧残。”

青日间地貌符合申报条件

“青岛日照的海岸岛屿从地貌景观到地质构造都绝对符合申报地质公园的条件,只要进行全面的野外考察和基础地质研究,揭示出其具体的科学意义,就可建设成山东省乃至中国国家地质公园。”金强建议由山东省有关部门组织省内有关院校及专家,进行青岛-日照海岸及岛屿地质地貌考察,将典型的花岗岩残余山脉(如崂山、大珠山等)、砂质海滩(如各海水浴场)、障壁岛(如银沙滩等)、泻湖(如唐岛湾等)、岛屿(如灵山岛等),河口三角洲等进行单元划分、地质描述和成因解释,制成简单明了的地质地貌图及解说词,竖立在这些地质地貌单元的醒目位置(如景区路边),让游人和居民阅读欣赏。同时,出版相关科普性质的图书,让更多的青少年及地质地貌爱好者了解更多的青岛日照海岸及岛屿知识。

其实,建地质公园投资并不高。“海岸及岛屿地质公园不需要围栏,不需要很多投资,只是按照国际惯例,系统地竖立地质地貌标牌,让人们了解海岸及岛屿的地质成因和演化,让人们自发地竖起保护环境、保护自然的(记者 韦丽丽 杨洪星 李晓哲 郝园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