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大涨55点 大势向上顺势而为

作者:孙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3-01-29 10:22:00
分享

昨日沪指大涨55点,以2346点收盘。虽然大涨主要来自消息面的刺激,但这种大涨更多来自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虽然股指在2300点徘徊多日,且并未兑现高位“久盘必跌”的股言,反而显露出向上突破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技术面已经发出了看空信号,但场外资金还是失去耐心,遇到稍微的回落就蜂拥而入。因而对于后市的判断,也就不必过多纠缠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的短线回落了。

自元月份以来,股指就在2300点上下纠结,迟迟无法做出方向性突破。而在技术面早就发出市场要调整的信号时,大盘却并未做出反应,其根本就在于场外资金对股市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即认为2013年A股将有较好作为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当然针对之前A股出现的较大幅度的上涨,也有不少投资者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忧虑,希望股市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给自己一个较为安全、合理的介入点位。正是这种心态,股指就在2300点附近徘徊,始终无法做出方向性的突破。不过从近期基本面消息来看,大盘选择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居大。首先,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态度没有发生改变。其次,金融市场中资金流动向着利于股市上涨的方向发展。最后,在投资品种中,只有股票还处于整体被低估状态。因而从整体上,大势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虽说大势向上,目前没有多大的疑问。但还是有相当多的投资者,依然抱有希望短期市场调整从而入场的观点,因而在操作上不敢有大的举动。但见到大盘迟迟未调反而屡创新高的势头时,就更让投资者纠结;而且随着大盘的不断上涨,未入场的投资者心中越会不安。事实上,这种观点在操作上十分有害。既然判断大势整体上向上,那么目前就该介入市场。毕竟从长远来看,是赚多赚少而不是亏多亏少的问题。即使入场第二天就遇到短期调整,那也只是输时间而不是亏钱。当然目前做出介入股市的决定,并不一定非要全仓进入不可,可以选择半仓以上的比例,若是遇到市场短期调整,也有资金可以从容应对。这种操作策略,比持有很少仓位甚至空仓的投资者,在心态上要稳定得多。而股市上赚与亏,很大部分原因就出在投资者心态稳不稳定上。因此,在大环境依然支持股市上涨的前提下,只为等待短期调整而选择低仓位甚至空仓者,其实就是逆势操作,这种操作在股市的最终结果就是一个字:“亏”。至于技术面发出的看空信号,在目前大环境下,就不必过多在意了。这就犹如在去年大势向下的大环境下,即使技术面不断发出市场欲涨的信号,但股市依然是新低不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