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全通项目5.91亿本息仍拖欠 中信信托称不会兜底

作者:徐天晓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1-29 09:38:49
分享

距离2月7日信托计划最后一次兑付期还有不到10天,在融资方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下称“三峡全通”)已两次拖欠本息5.91亿元之后,三峡全通信托项目的兑付问题再一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按照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子民的说法,中信信托不会通过为项目垫付资金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也就意味着,信托业惯常的“刚性兑付”或会在这一项目中得以打破。

虽然中信信托表示不会垫付资金,不过该信托项下抵押物――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两块住宅和商业用地评估值30.7亿元远高于信托计划规模,成功处置的话完全可以覆盖信托本息。

“我们也一直按照法律程序以及合同约定,积极与宜昌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三峡全通公司等进行磋商,但是相关方案也并没有正式确定。”中信信托人士指出。

在围绕三峡全通的一揽子救援方案中,有一条便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以盘活企业,但是昨日传出的消息显示,之前传闻的投资者,昨日否认将入股三峡全通。

寄望当地政府

作为湖北省第二大民企,三峡全通号称是宜昌“最大招商项目”。三峡全通2011年底的财务数据显示,当时公司的总资产达190亿元,当年的营业收入近170亿元,净利润达6亿元。然而随着去年钢材市场不景气,三峡全通公司来经营状况日趋困难,现金流紧张,多家金融机构亦深陷其中。

2011年12月28日,中信信托发起设立了“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且于2012年1月13日、1月16日和2月7日成功完成增发信托受益权,募集资金共计133350万元,其中优先级信托本金99993万元。并在2011年12月28日至2012年2月7日之间分四次,向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发放上述流动资金贷款购买产品原材料。

然而随着还款日的逐渐临近,三峡全通却屡次失约,根据中信信托披露的信息计算,目前三峡全通信托计划未到账本息已经达到5.91亿元,而如果算上2月7日需要偿还的部分,三峡全通所需偿还该信托本息将总计超过8亿元。

“我们也一直按照法律程序以及合同约定,积极宜昌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三峡全通公司等进行磋商,但是因为并没有到时点,相关方案也并没有正式确定。”中信信托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在中信信托看来,除非必不得已通过司法途径处置之外,目前还主要是寄望于宜昌市政府方面的态度。作为号称宜昌市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三峡全通在与中信信托成立的信托计划本身便有非常浓厚的政府气息,信托合同中显示该信托主要的增信措施便来自当地政府机构,譬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该信托计划33357万元普通级受益权,并以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龙盘湖的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为其清偿贷款本息提供抵押担保。

在围绕三峡全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中,有一条便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以盘活企业,在宜昌政府牵线搭桥下,2012年11月,原宜化集团财务总监赵大河出任三峡全通总经理,不过昨日传出的消息显示,宜化集团没有入股三峡全通的计划。

或打破“刚性兑付”魔咒

虽然三峡全通已经陷入财务困境,但是中信信托并不准备垫付资金,李子民接受采访时指出,三峡全通项目的抵押安全性做得比较足,在项目的风控及交易结构设计上都不存在漏洞,中信信托不应该,也不会通过为项目垫付资金的方式解决问题。

李子民表示,“刚性兑付”本身是一个自造词汇,只要信托公司本身管理信托计划合法合规,就没有义务在投资收益无法兑付的情况下自己拿资本金垫付。

去年以来,信托公司越来越多的存续项目进入兑付期,但是由于经济整体不景气,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加上部分信托公司风控不严格,不少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融资方资金流紧张,风险逐渐显露。对此,多数信托公司的做法是通过项目转让,甚至使用自有资金垫付信托本息的方法接盘,保证项目的“刚性兑付”。

但是“刚性兑付”带来的种种问题,例如与信托公司责任不匹配、潜伏巨大金融风险等问题接连遭受业界“吐槽”。不过,此次中信信托表示不通过为项目垫付资金的方式解决问题,或将使信托业惯常的“刚性兑付”得以打破。(本报记者 徐天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