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训陷效果怪圈 云学堂支招破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9 15:25:46

处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对培训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培训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因为,没有培训,企业就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引导员工行为,向客户提供品质稳定的产品或服务;不能用统一的价值观念来武装自己的员工队伍,提高团队作战能力;不能让员工在学习中提升,从而掌握比竞争对手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技术,更有信心迎接竞争性挑战……然而,诸多企业在培训实践中又常遇到这样的困惑:逐年增加在培训上的投入,可为何没看到员工的行为和绩效得到显著改善?甚至不少员工对待培训有懈怠心理?

事实上,导致产生诸如此类培训效果不佳、甚至因培训给企业带来伤害的原因,在于当前企业培训的三大怪病:其一,企业内训与绩效考核脱节。良好的培训不但需要企业对员工的鼓励和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同时也需要让培训和员工的绩效考核挂钩,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真正重视培训。其二,员工学习过程无法跟踪,管理者对内训的进度把控不力。大多数企业的内训,都是按照简单的培训实施、培训考核两步走,缺失了对培训过程的监管与把控,这样会造成员工的懈怠和敷衍情绪,为了应付培训而培训,有悖企业内训的初衷,导致效果上的偏差。其三,培训课程没选好。当下多数企业培训的课程是直接从外部购买而来的通用性内容,这类课程缺乏针对性。而企业自己沉淀下来的文化、管理经验、技术心得等自有知识才是更符合企业培训需求、对提高业绩有着更为直接作用的培训内容。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走出效果难以实现的怪圈,从而让培训不再流于形式,能够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领先的知识管理与在线学习平台云学堂®企业大学给出了最佳方案。

首先,云学堂®企业大学倡导以岗位能力模型为基础建设学习体系,从而帮助企业根据岗位胜任能力需求和员工个体特点有针对性分配学习任务,并对员工个人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如此,有效避免员工在培训过程中消极应对或者不作为,从而更加立体地考察内训的实际效果。其次,云学堂®企业大学的人才招聘甄选、测评考核和评估晋升系统,不仅可以将培训与绩效考核结合,并且提供详尽的数据统计分析,这些可以有效激励员工的学习热情,并且使得绩效考核更加客观、全面。此外,云学堂®企业大学还可以帮助企业轻松建立自有知识资源库与管理体系,并提供简单易用的多媒体互动课件制作工具、课件录制工具等系列课件制作工具,让企业轻松整合文档、图片、视频、声音等知识资源,制作出高交互性课件并迅速运用到内部培训中,使得经验、心得等自有知识具体化、显性化,有效提高员工业务能力,创造更多价值。

云学堂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学堂®企业大学是云学堂针对企业内部员工培训而研发的管理专业、执行简单的知识管理与在线学习平台,为企业提供集知识资源库管理、学习培训、人才测评考核、互动交流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全面进行人才培养,提升核心竞争力。据了解,为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培训需求,云学堂®企业大学分为基础版、标准版等不同版本,并提供“云超市”,企业可根据自己需求购买并下载相应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