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开创“飞行电视”,触动行业洗牌风暴

来源:广东视窗
2013-01-29 15:32:14
分享

2013年度,随着央视携手南航共同创建精品收费频道CCTV—发现之旅,不仅宣告着航空企业紧随国策,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开始发展文化产业,更代表着国内新一轮的优势资源与文化产业的重组合作即将形成。

其实,这样的发展趋势早有预兆,自海航集团赞助贺岁片《非诚勿扰》开始,航空公司就首次以电影植入式广告的模式进行文化营销,而国航也在2012 年情人节通过微博邀请到9 对新人和明星共同拍摄了一部情人节微电影,并很好的通过新媒体模式以文化对品牌进行了传播。这无一不预示着,面临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航企营销模式多样化的的洗牌年代来临。

借助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势,南航与央视达成战略合作,倾力打造CCTV 发现之旅频道, 这是航企与电视产业的首次深度合作,必将触动航空企业品牌经营和广电产业产业链的变迁,形成新一轮的行业洗牌风暴。

布局文化国策,航企跨界尝鲜

首先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对南航和央视的合作进行解读。央视,国家影视产业黄金平台,南航连续5年世界各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的第三位,位列国内航空企业排名第一。毫无置疑,央视与南航的合作是属于强强组合的模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南航为何锁定地面数字付费频道强势“出击”?首先我们溯源反思,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腾飞,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首要大事。无论十二五,还是十八大均把发展国民文化产业提升到了基本国策的高度,在这个情况下,央视作为国家权威媒体,与拥有丰富资源的航企的合作,就成为了一件具备极强创新价值的行业跨界大事,为国内的电视行业与优秀资源产业的合作指引了一条全新的发展路线。

然后我们从双方的直观需求来进行分析,央视拥有最权威的影视产业品牌效应,同时拥有最佳的采播平台,及高度的品牌推广性。而南航超过8000万的旅客运输量是其发展文化产业的坚实基础,而且南航航线(包括自有和合作的) 目前已经通达173 个国家和地区的926 个目的地,在海外有大量的营业部,可为航空旅游节目的制作提供便利条件。

其次我们针对行业深度解读。在广电领域,当前数字付费频道已经有100多个,发现之旅频道是唯一以人文探索、科学揭秘类节目为主的专业频道,这跟航空公司的主业也有比较多的结合点。在旅途中认识世界,发现文化,发现地理魅力,发现各种生活状态不仅是从经营形式到经营内容的转变,发现之旅更是立足国策,以文化产业携手优秀资源行业共同发展的雏形。”

创新引动变革,风暴促成新生

南航现在正处于国际化扩张的快速发展期, 过去几年的国际市场都在以40%~50%的年增速增长,未来南航计划在开通航线之前,将会对每条航线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先通过“发现之旅”进行挖掘。这不仅是电视行业的借势发展创新变革,更是利用丰富的国际文化资源,针对现有国内频道内容枯燥,乏味、低俗缺少文化底蕴的现状的挑战,带来震撼的行业风暴。

有了南航与央视的大力支持,CCTV发现之旅不仅可以将频道打造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文地理节目。更能够为观众汇聚众多国内外优秀资源,开创更多更具价值的频道栏目。更将于今年3 月上线的《空姐新发现》节目就是一档通过航空视角进行原创,介绍南航国际航线目的地的精彩旅程,首站即是南航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基地澳大利亚为大家带来迷人的异域风情。

南航希望通过运营CCTV发现之旅,能够催生一批关注中国当下社会现实、承接地气传承文化的优秀作品,通过发掘高水准节目的制作力量,锻炼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市场营销意识的专业化团队,从而建立该频道与社会制作机构进行长效合作的机制,形成良性产业循环。由此可见,CCTV发现之旅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一个高端文化产品的传播平台,更力求成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和行业标准,为中国电视产业的品质化进程带来新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