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长期升值动力有限 升值与"热钱"无关

作者:张静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30 07:45:00
分享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去年9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由贬转升,涨势迅猛,一度于本月14日创出6.2124的历史新高,同期人民币中间价也逼近汇改后高位。从外汇占款余额变动及离岸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走势来看,近阶段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并非“热钱”涌入所致,而是中国经济反弹提升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结果。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继续升值,有望突破6.2,但中长期升值动力则比较有限。

人民币升值与“热钱”无关

2011年下半年,出于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国际“热钱”开始流出中国市场;去年上半年,看空中国经济的情绪进一步高涨,“热钱”流出的规模不断增加,并间接影响了人民币汇率走势。2012年4-7月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分别为0.6%和1.0%。

2012年7月之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出现反转。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强势。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此番升值得益于去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释放的反弹信号,与“热钱”无关。数据显示,2012年9-12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总规模为2132.65亿元,扣除贸易顺差及实际利用外资金额(FDI)后,所得“热钱”净流入规模均为负值。

短期仍存升值预期

NDF代表了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预期。今年以来,NDF与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率一同保持升势,且NDF与中间价差值几乎缩小至零,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看跌情绪已经降温,甚至出现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

另外,本周共有15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同15家前海企业签署了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协议总金额约为20亿元。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增加的预期也将在短期内成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另一砝码。

预计在乐观情绪及需求预期的引导下,人民币即期汇率有望于一季度升破6.2。

中长期升值动力有限

2012年7月以来,除欧元兑人民币出现8.92%的升幅外,其余主要外币均相对人民币贬值,其中美元、日元、英镑、澳元及加元相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分别达到0.79%、15.1%、0.37%、1.45%及1.41%。同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也由108.67升至110.16。尽管汇率升值既可控制输入型通胀风险,又可降低进口企业成本,但在通胀仍处可控范围且内需相对疲软之际,汇率升值对国内经济的益处并不显著。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欧洲占比不足20%,且在欧元区经济衰退的影响下该比例在2012年已经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美日等经济体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占比则逐步上升。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对欧元贬值带来的贸易贡献并不足以弥补人民币汇率对其他主要外币升值引起的贸易损失。

另外,正值英日央行继续开闸放水,欧美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方向之际,发达经济体为谋求发展不惜以货币战为代价,其结果是其货币信誉的丧失。人民币不应跟从,且只有稳定的汇率才能促进国内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确保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顺利推进。这也是人民银行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已基本实现均衡水平的重要原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