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声日渐响亮

作者:陶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30 08:21:00
分享

市场需求驱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

本报记者王信川

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将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迅速扩大,主要还是贸易和投资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做出的选择,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09年7月,我国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后先后两次扩大试点范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境外已没有地域限制。自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迅速。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2.94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2802亿元。

“短短3年多来,人民币在国际化轨道上渐行渐快。”鄂永健说,总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进展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平稳推进,在进出口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特别是进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失衡的状况趋于改善,这表明境外进口商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二是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也有较快发展,人民币FDI业务占比呈上升之势;三是金融改革试点推出,比如,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开闸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四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在鄂永健看来,在央行今年的工作部署中,人民币国际化相关工作较往年明显着墨较多。无论是RQFII试点,还是QDII2试点,都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将迈出重要步伐,因为RQFII可以有效拓宽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渠道,QDII2则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境内外的使用和循环。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人民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加快推进。”鄂永健表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应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二是进一步推进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使其能成为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前沿和支撑。

鄂永健认为,当前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一方面,中国经济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仍会保持相对较快增速,加之主要发达国家复苏疲软,正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出口环境不利,以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因素较大,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挑战。

“人民币国际化还应采取积极稳妥的策略。”鄂永健说,首先是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其次是力争成为亚洲的区域性货币,最后是全球货币。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应是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以及各国的外汇储备中,充当主要的计价货币、支付结算货币和外汇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事记

2007年6月,首支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此后内地多家银行先后多次在香港发行两年或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丰富了香港市场的人民币投资品种。

2008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新设立汇率司,其职能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门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范围将扩大至沿海到内地20个省区市,境外结算地扩至所有国家和地区。

201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表示,河北、山西等11个省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2012年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支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

2012年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世界银行在华盛顿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代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

2012年6月12日,央行等6部委联合审核下发了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自此,境内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依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2012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本报记者王信川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