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公务浪费多国都有奇招 抑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30 07:08: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13亿吨、1万亿美元、8.7亿饥饿人口,这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公布的全球每年浪费食物数量,被浪费和损失的食物价值以及工业化地区浪费的粮食可“喂饱”的人数。面对全球每年生产出来的1/3食物都被浪费的现象,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联合发起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运动正在全球展开。其实,面对浪费,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应对之道。

瑞典:信息公开,民众自觉

瑞典政府抑制公款消费和大吃大喝的法宝,一是严格清晰的规章制度,二是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上级领导需要确定此次请客的必要性和费用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由于每年招待费有限,因此部门领导会严格把关,争取把钱花在刀刃上。

瑞典历来尊重公众知情权,普通民众只要发封邮件到政府部门,就可以索要该部门在某个酒店或餐厅消费的有关信息。同时,政府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经费支出,都能在网上查到。

另一方面,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2012年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署署长克里斯蒂娜隆内特就因被媒体曝光宴请超标而被解职。该署规定,晚宴最高标准为人均600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80元),而隆内特某次年会花费超过42.8万瑞典克朗,人均超标1470克朗。

从餐饮文化上来说,瑞典人不论在饭店还是家里请客,都不会为要面子而准备超出消费能力的食物。很多餐厅在菜单上会显示菜肴分量,便于按需点餐,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日本:以法律打压“料亭文化”

以内部协商和幕后权力交易著称的日本政界流行高价宴请的“料亭文化”(料亭即高档日式餐厅编者注),政客和高级官僚相互约请到饭店里“交流感情”、进行“饭桌议政”的现象今天也相当普遍。

2001年,日本外务省被爆出秘密储存着1亿多日元用于公款吃喝的非法金库。前日本众议院事务长驹崎义弘、前农林水产副大臣岩本司此后也相继被查出违规公款吃喝,前者被迫返还数百万日元,而后者欠下的“交际宴请”费用超过7000万日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有政客一次私人聚会就吃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日元,因而被民众讽为“吃不饱的政客”。

为刹住公款吃喝之风,日本政府1999年通过新的《情报公开法》,要求中央省厅和地方政府全面公开各项费用,包括公务宴请费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数据均在网上公开。在民间团体如“公民权利代言人联络会议”的强烈推动下,到2005年左右,日本地方各县市政府基本上实现公款宴请费用网络公开。2006年,应民间团体的诉讼要求,东京地方法院判决日本外务省不得以保守机密的理由隐藏“吃喝账单”。为赢得选民好感,现在日本各级政府取消了大多数应酬来往,公费承担宴请往往采取较便宜的外订套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