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评康美药业造假门:不知道到底是否做假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30 10:30: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在甘肃卫视近日播出的《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与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德邦证券融资融券负责人蔡俊峰、北京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彦炜,就就我国A股市场做空现象展开了详尽的探讨。节目中提到,康美药业造假门持续时间长,不知道到底是否做假账。

参与本期节目的嘉宾有:

黄嵩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发表《做空是个好东西》、《浑水打“俞”》、《做空机制必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蔡俊峰 德邦证券融资融券负责人

10余年的证券经纪业务从业经验,对国内证券市场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及未来趋势有深刻认识

李彦炜 北京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师从谢百三。投资理念:寻找“隐形冠军”,即关注成长型公司,在细分行业龙头中寻觅投资机会。

叶檀:欢迎大家收看《新财富夜谈》,这两年股票市场确实特别热闹,尤其是做空市场,先是中概股在美国遭遇做空,然后它的股价基本上打了对折,现在这股风又吹到了A股市场上,我们看到从乐视网到康美药业一个疑团接着一个疑团,到底有没有做空?如果有的话,到底是谁在做空?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近年来,浑水、香橼等公司对大批“中概股”恶意做空,目前香橼已对21家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发动袭击,其中有16家股价跌幅超过80%。与香橼齐名的还有浑水公司,其猎杀的中国概念股最终都无一幸免。如今,“浑水”模式也开始在A股市场肆虐。12月份,康美药业被爆出财务造假、资产虚增等问题,神秘机构中能兴业因唱空康美药业而一战成名。

11月,媒体发文称酒鬼酒检测出塑化剂超标,此后酒鬼酒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名为“水晶皇”的神秘投资者发布一则检测报告,称贵州茅台塑化剂超标。重磅的负面消息让今年原本阴霾的股票市场增加了一重血雨腥风,一些股票不幸成了空头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试枪的猎物。

叶檀:那么这个中能兴业是家什么公司?三位有没有知道的?它的背景到底怎么样?

我觉得背景并不重要,从他们发表的言论来看,那它觉得是给人感觉,用这种蓄谋已久或者说处心积虑这种状态。因为它自己也说了,它到康美那里派了一个人将近半年,从这个来看,

基本上它的投入也肯定不小的。然后包括在网上发动的一些,从它动用的媒体这个级别来看,也是不小的。那么我觉得这个事情,它背后有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肯定不是一个小人物,这点是可以肯定的,我觉得它试水之后,肯定后面还会继续弄,这也是给大家看到了一个机会吧。

康美药业事件之后,中能兴业却一直保持着颇多的神秘色彩。从中能兴业公司网站信息来看,中能兴业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企业价值创造”的咨询公司。公司业务包括基本面研究、财务培训业务、EVA咨询和软件数据业务。

康美药业造假之争虽尚无结论,但让中能兴业一战成名。然而中能兴业的成功此前早已显露端倪。12月13日,在雪球网上,中能兴业官方账号发布了11份塑化剂检测报告,让几大白酒企业陷入塑化剂危机。更早些时候,中能兴业还发表了《乐视网幻象:三大方面数据存重大疑问和造假嫌疑》一文,对乐视网包月用户数和财务状况提出质疑。一系列的质疑报告,让中能兴业真正赚足了眼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