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国产品牌借好莱坞谋求全球市场

作者:凯蒂亨特,田颖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31 07:47:00
分享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品牌借好莱坞谋求全球市场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将于今年公映。届时,影迷在观看小罗伯特唐尼的最新冒险时,还会看到中国消费类电子企业TCL制造的110英寸超大显示屏。

电影中还会出现TCL电话以及好莱坞大道上的中国剧院被炸成碎片的情景。作为一个地标性建筑,中国剧院曾举办许多大片的首映式。不久前,TCL花500万美元买下它的冠名权,中国剧院已被重新命名为“TCL中国剧院”。

TCL并不是唯一一家利用好莱坞营销机器向全球观众宣传产品的中国企业。尽管这种策略成本高昂,但企业仍希望借此把中国消费品牌变得在全球耳熟能详。

亚洲电影资讯的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弗拉特表示,好莱坞对中国品牌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好莱坞可以提高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中的形象。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雷小山说,企业家们野心勃勃,他们希望成为全球品牌,并且希望现在就是。与此同时,北京也渴望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拥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品牌。然而,在本土以外获得成功的中国企业少之又少。雷小山说,消费者仍会选择苹果或索尼是有原因的。“他们(中国公司)真的能对自己宣称的种种好处底气十足吗?我不相信。”

奥美广告中国业务部的曹青认为,如同东芝、富士通等一度不被西方人承认、如今却风靡市场的日本品牌一样,中国顶尖品牌在未来10年将叫响全球。但他指出,中国企业不一定非得通过在美国和西欧等成熟市场打拼来实现这一点。当前适合中国品牌成长的最肥沃土壤在新兴市场。

建立全球品牌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国企业显然正认识到这一点。雷小山说:“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丰田和索尼花了数十年时间才不被看成是廉价货。但你将看到更多的中国品牌渗透到欧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当中。”(作者凯蒂亨特,田颖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