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委员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有人认为应该多交

作者:胡旻珏、赵颖文 来源:东广新闻台
2013-01-31 08:38:00
分享

各位听众:20年前上海房价每平方米两三千元,现在均价接近3万元,当初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如今买不了几平方米。面对这个现状,公积金制度该如何走下去?对此,两位政协委员提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请听报道:

(实况:住房公积金无助于解决目前的住房的任何问题。)

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委员的观点很明确:应该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他说,随着房价的上涨,现在公积金账户里的那几万、十几万块钱对买房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一来公积金贷款最多每个人40万元,二来贷款利率的优惠,最多也只比商业贷款低一两个百分点。前几年商贷打七折,有的购房者公积金贷款和商贷之间的利率差甚至只有0.15%,平摊到每个月也就几十块钱。而对于一些买不起房、或者被限购的职工来说,要等到退休才能取出公积金:

(实况:那个钱,假如用在她的生活里,产生的效能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这个公积金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经济利益。你把他的钱拿去,最后还给他的跟当时的物价来对比的话,就太损失了。)

按照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员工缴纳一定比例,单位按照同样的比例也缴纳一份,因此,很多职工把公积金看做是企业的一种福利,如果取消公积金制度,岂不是损失了这笔钱?对此,祝君波说:

(实况:会提高工资的呀,单位里这一块钱,以后会慢慢慢慢,比如提高养老金、或者医疗保险金。医疗保险金是你每个月有可能去看病的,你交的马上用在你身上了呀。)

与他的观点截然相反,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总队长马俊贤委员认为,住房公积金不仅不能取消,还应该多交。他说,住房公积金之所以没能发挥出作用,是因为上海住房公积金的缴交比例十多年来从没做过调整,一直保持在单位和职工个人各缴纳7%。其实,按照国家政策,公积金缴存比例最高可以达到到工资的12%,如果能调到这个比例,效用就更明显了。同时,他还建议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延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

(实况:为了缓解刚需和中低收入购房的压力,我们现在公积金贷款最长的还期只有15年,这样也不太合理。因为商业贷款已经可以延长到30年了,我们这个年限也应该可以延长,最好延长到20年。)

两种观点听上去都有道理,祝君波建议,应该建立课题组加以论证,充分听取普通市民的意见,看他们愿意支持哪种方案。记者也就此询问了一些年轻职工,有人表示,还是希望保留公积金,但最好允许大家自己选择是用来贷款买房,还是提出来用。

以上由东广记者胡旻珏、赵颖文报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