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住住拿上万月薪 美女做了半年试睡员直喊累

作者:林晓莹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1-31 08:32:00
分享

酒店住住拿上万月薪 美女做了半年试睡员直喊累

酒店住住拿上万月薪 美女做了半年试睡员直喊累

乐宇略工作时拍摄酒店房间。(照片由本人提供)

酒店住住,拿上万月薪,许多人羡慕试睡员这个职业

美女做了半年试睡员直喊累

有一次她6天跑了三四十家酒店,才选中一家卧底

为了多试睡几个房间,她还要找借口骗酒店

日前,山东某酒店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试睡员,试睡员要潜入全国各大饭店、经济型酒店、青年旅社,以普通顾客身份进行体验。这个看上去轻松的高薪工作,引来了网友关注,很多网友认为不过是酒店宣传手段,也有网友认为这个职业蛮好的。

酒店试睡员真的是既轻松又挣得多吗?昨天,记者联系了曾在下沙就读浙江理工大学、做过半年酒店试睡员的女孩,让她来讲讲她的试睡员经历。

乐宇略,26岁,舟山人,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2010年7月开始做酒店试睡员,除了进行试睡体验,她还要同时在博客上发布图文并茂的点评。如今,已不做试睡员的她,一住进酒店,还是习惯性地写出对酒店的评测,可见试睡员经历对她的影响。

“世上没有完美的酒店,但有接近完美的酒店服务。”这是乐宇略这个曾经的职业试睡员的最大感悟。

她的愿望是工作像旅游

于是勇猛冲入试睡员行列

记者在青年路的一家画室里见到乐宇略,她高高的个子,笔直的长发,碎花裙子搭配灰色毛线马甲,靓丽而时尚。她笑容随和,亲切有感染力。

谈起试睡员经历,乐宇略显得特别开心,“一直以来,我的愿望就是上班不用打卡、住遍各地酒店、旅游就是工作,而试睡员工作恰恰符合我的所有要求,而且月薪过万。”

两年前,乐宇略看到国内一家旅游网站在大张旗鼓招聘酒店试睡员。当时,她刚刚在北京结束考研,准备坐飞机回杭州,人在机场就发出了自己的简历。按照要求,还需要提交3份酒店点评,她一次交了10份。“报名之前,我就有住酒店写点评的习惯,所以能很快交出。”乐宇略笑着说,她入住酒店,还会拍很多照片,画很多手绘图。

最后,乐宇略凭借稳定的实力和超高的人气,在网友票选中一路领先,顺利晋级,获得职位。“因为真的很喜欢这个职业,所以我当时发动了所有朋友,人气票数均来自朋友的支持。”。

两天里飞三个城市

进酒店要量马桶座高度

接下来,正如她意,上下班不用打卡,住各地酒店,拿着万元月薪。但是,半年里她有一百多天睡在各地的知名酒店里,所以工作其实并不轻松。乐宇略说,有时候忙起来,两天里要飞三个城市,白天基本都在飞机上度过,另外,进酒店试睡,还有一套严格而完备的工作流程。

那么酒店试睡员到底要做些什么工作?乐宇略说:试睡员=记者+酒店咨询师+行业分析师+评论家。

“在外界看来,试睡员这份工作光鲜又舒适。但是,要想得到一份让人满意的试睡报告,你必须付出辛劳与智慧,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公司规定了每月10家酒店的试睡任务,即便按规定3天一家,行程也是满满当当的。”乐宇略苦笑说,她每个月基本能达到20多家酒店试睡,超额完成任务。

“每个人对酒店的详细需求都不一样”,乐宇略说,“除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网速、房间整洁和是否有人打扰,女人最想了解酒店的安全管理、吹风机、床舒适度、周围环境,男人最想了解的是早餐情况、房间视野,出行交通、健身房。”

所以,这些都是乐宇略需要了解并记录的“份内工作”。她工作的第一步是实地考察,然后向公司的酒店产品组递交住宿报告,审核通过后开始试睡。

第二步,进了酒店房间,先拍摄一段DV和照片,开始关键的试睡环节,即对酒店服务质量进行考量。要考察的内容包括房间的清洁度、通风情况、床的舒适度、淋浴设备状况、安全性等细节,同时结合这家酒店的主题。一些随身带的工具就派上用场了,她会用卷尺量量床的大小,用湿度温度仪测量空调开启后多久达到设定温度以及浴缸的水温。

“房间中比较重要的地方是洗手间,必须特别注意。我会量马桶的座高,摸摸置物架,试试水龙头,还要推一推淋浴房的门。”乐宇略说,马桶座如果偏高,那么个矮的女士使用时要踮起脚尖,置物架的不锈钢折角在拿毛巾时易伤手,最好是圆角。

各种风格的酒店,商务型、艺术型、时尚型或青年旅社,乐宇略都要试睡。当然,入住不同风格的酒店,要有不同的顾客身份,她得相应变化个人形象。

为了多看多拍几种房型,乐宇略有时会找借口对酒店说,还有朋友要来住,她先看看房间,或者觉得房间不舒服,要换个房间。

乐宇略还会在酒店大厅里随机访问客人,问一些商务中心和健身房的情况。

每次试睡要写两千字点评

她还配上自己手绘的酒店图

“这还没结束呢。试睡完成后,还有其他环节,写一篇2000字的评论,包括摘要以及服务、价格、交通、客房、餐饮、卫浴等8项点评,还得制作好5分钟长的视频,要有讲解。接着,是在博客和微博上和网友互动。”

乐宇略拿出一本笔记本,页面有些泛黄,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的试睡经历和心得,比如住店前要做的功课,比如6天跑了三四十家宾馆、最终选择一家卧底的经历。

学设计出身的乐宇略,还会为试睡报告配上色彩鲜明的酒店手绘图。她利用专业优势画下酒店里给她印象深刻的地方,其中流露着这个女子的才情。这,也形成了她酒店点评中的独特风格。

“你看,这万元月薪,赚得很不轻松吧。”乐宇略笑着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