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释疑质量门 称问题出在医药物流环节

作者:张 敏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1-31 08:59:21
分享

云南白药称问题出在医药物流环节

分析师称,该事件不会影响云南白药的销售,但对于云南白药牙膏等日化产品的销售可能会产生影响

云南白药释疑质量门 称问题出在医药物流环节

继康美药业被遭做空之后,云南白药又陷入质量门的漩涡里。

被指产品里含有剧毒成分、药品成分公开内外有别、多元化业务拖累主营业务以及多次被指药品质量不过关,云南白药股价1月29日、30日连续两天下跌,但幅度不是很大,分别为0.96%、0.47%。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对云南白药品牌的肯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引起了投资者情绪的骚动,云南白药为何多次深陷质量门危机?会不会重蹈康美药业的覆辙?

为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云南白药,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产品销售有百年历史,不存在质量问题,之所以多次出现不达标问题,主要原因是出在医药物流方面。

此外,之前云南白药药品被四川省药监局查出水分不合格,川药采联办取消了云南白药胶囊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此事后,云南白药进行了反思、改正,目前四川方面已经口头上撤销了对公司的处罚。但她表示,该事件还没有落实,因此公司也未对外披露。

有券商表示,不排除云南白药有被做空的可能,是蓄意而为还是借机操作还不得而知。

“中毒门”或影响牙膏销售

有媒体报道成都律师赵因在服用云南白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后查出云南白药中含有国务院颁布《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列举的毒性药材草乌。而草乌与一些感冒咳嗽药物同时服用或导致不良反应甚至会有危险发生,然而,云南白药并未对这些进行披露。

“中药里还有毒药成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砒霜也属剧毒,但它也可以用来做药,”一位医药界人士告诉记者,“只要在合理的范围内,都是可接受的。”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作为国家基本药物,该事件不会对药品销售出现影响。但对于含有云南白药成分的云南白药牙膏销售或有影响。”

云南牙膏销售在云南白药的业绩占很大的比重。据2011年年报,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113.12亿元,其中,商业销售70亿元。“牙膏作为云南白药的主打产品,价格相对较高,销量不错,利润贡献相对较高。”上述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牙膏的替代品很多,如果消费者认定云南白药中含有剧毒成本且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那么就会选择其他替代产品,这也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关于公司的负面新闻一直很多,但是公司的股价较为稳定,这是云南白药品牌和消费者信任的结果。”云南白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表示为保护云南白药品牌,已经开始了舆情监测和做好公关准备。

药品成分公开内外有别

在中国,有111年历史的云南白药配方被视为国家机密从未公开。但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日前起诉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理由是在美国市场的云南白药产品说明书上却标注了药品成分,云南白药有药品公开内外有别的质疑。

“云南白药在中国和美国不存在双重标准说法,由于国外政府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我公司产品只能作为膳食补充剂在海外市场销售,并依当地法规要求提供相关资料,但所提交资料不涉及保密内容。”云南白药在深圳交易所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如此回复投资者。

但有人士认为云南白药配方属国家机密,公司此举存在泄露了国家机密的嫌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数据,云南白药工业有10种产品被列入“中药保护品种”。其中,云南白药与云南白药胶囊的保护级别为一级,保护年限均为1995年至2015年;其余8种药品,如云南白药酊、云南白药膏、利胆止痛片等药品均为二级保护品种,保护期限为7年。我国《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在保护期限内由获得《中药保护品种证书》的生产企业和有关的药品生产经营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和个人负责保密,不得公开。负有保密责任的有关部门、企业和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必要的保密制度。

“公司只是披露了成分,但中药的处方配比、生产工艺以及制作过程等都未对外披露,不存在泄露秘密的行为。”云南白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医药物流环节存在问题

云南白药被指存在质量问题,已经不止一次。而2012年云南白药两次查出存在问题,一是被广东省药监局查出云南白药大理药业的清肺抑火片(批号100726)存重量差异,二是四川省药监局查出云南白药胶囊 (批号20110213;规格0.25g*16粒)水分不合格。

“我们生产的药品质量绝对没有问题,我们采用的是来自德国的生产线,药材料也是选取最好的,”云南白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品质量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医药物流第三方。

对于被四川省药监局查出的云南白药胶囊水分指标不合格,云南白药回复称:“该批次销售在泸州市场的白药胶囊,在市场抽检结果水分指标不合格,是水分增加,也就是吸潮了,该批次产品批号是20110213,说明是2011年2月份生产的,距现在一年十个月了,中间经历了两个夏天。”

“此事件是偶然发生的个案,根据分析,极有可能是在流通环节的过程中受到外界物理影响或极端环境影响所致。公司有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以保障公司药品质量,不会影响明年(2013年)胶囊的销售。”云南白药在深交所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回复。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南白药在云南省的物流都由云南省医药公司负责,而其他省的医药物流又地方政府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四川药监局发现该公司药品存在质量问题后,公司一方面对该批次的产品进行梳理排查,另外对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同时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经过反思之后,目前四川方面已经口头上撤消了对云南白药的处罚,这意味着云南白药或将进入四川市场。(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