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赶火车首次出攻略 西站摆脱“孤岛”状态

作者:李涛 来源:千龙网
2013-01-31 07:11:24
分享

原标题:乘地铁赶火车 首次出攻略

乘地铁赶火车首次出攻略 西站摆脱“孤岛”状态

四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北京西站摆脱“孤岛”状态联入庞大地铁网―――

春运已经开始一周的时间,大量旅客通过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涌向京城各处的火车站。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面对拥堵的地面交通,地铁无疑成为广大旅客快速到达火车站的最“经济”的交通工具。地铁里也常常看到提着行李,面对如织的线路图一脸迷茫的乘客。昨日,有网友贴出“纯地铁换乘火车攻略”,立刻被转载千余次,并被称为“最快捷”的到达火车站的方式。

本报讯 “只要任意进入一个地铁站就能不出地铁到达北京的四大火车站。这就是地铁线路增加和联网的好处。”昨天,一篇“地铁换乘各大火车站攻略”的帖子被众多网友转载,网友回复称这是当前到达车站的最快捷方式。地铁部门表示,攻略对乘客乘车帮助很大,但是由于地铁各线不同时段客流变化巨大,乘客乘坐地铁去赶火车最好打出“提前量”,不要完全依赖攻略中的乘车时间、换乘时间“掐点”出门。

记者看到,在这篇名为“北京地铁到火车站及各大交通枢纽的换乘攻略”中,提供了乘坐地铁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和黄村火车站的各种方式方法和窍门。攻略完全囊括了去年底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和9号线北段这四条地铁线路与火车站之间的接驳。这是地铁9号线北段通车、接入北京地铁全路网后,第一个比较全面的地铁、火车站接驳换乘攻略。

“纯地铁换乘攻略中”,只要乘客进入任意一条线路的地铁站,就都能通过相互联通的地铁线网到达火车站。前往北京西站:4号线、6号线、房山线、10号线都可以换乘地铁9号线到达北京西站站。前往北京站:1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3号线都可以换乘2号线到达北京站站。前往北京北站:1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换乘2号线到达西直门北京北站,9号线换乘4号线;10号线、15号线、昌平线换乘13号线也能到达西直门北京北站。前往北京南站:1号线、2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换乘4号线到达北京南站站;同样的换成方法,还可以到达4号线黄村火车站站。除了指出到达火车站的各条地铁线路,攻略还详细介绍了换乘距离和时间。

北京地铁部门表示,网友热心总结的攻略对乘客乘车帮助很大,也是对新线开通、地铁联网日趋完善的一种肯定,地铁部门也会在春运期间全力协助赶火车的乘客们顺利踏上回家路。地铁部门同时也提醒以攻略作为出行参考的乘客,由于春运期间临近火车站的各个地铁站客流将“井喷式”上升,因此乘客即使全程乘坐地铁赶火车也最好在时间上打出“提前量”,不要“掐点儿”出行。一旦临近火车站的地铁站施行限流措施,“掐点儿”出行的乘客很可能会误了火车。

以北京西站为例,地铁9号线开通后,与4号线、6号线、10号线、房山线实现了换乘。北京西站的地铁客流量直线上升,目前高峰日客流量已突破8万人次。据预测,春运期间西站铁路高峰日客流量达到45万人次,连锁引发地铁站日均客流将持续在10万人次以上,最高将突破15万人次。

与其他轨道交通相比,进出地铁西站的乘客携带行李多,购票比刷卡旅客多,因此在安检、购票、进站等环节耗时长,易发生局部拥堵。按照应急预案,地铁站台层的客流饱和度达到70%时,就应限流。按目前客流预计,当地铁站客流超过10万人次时,西站地铁站就将采取限流分段放行的措施。

前往北京北站

2号线、4号线、13号线直达,从北口(A口)出站向北走即到。可换乘2号线的有:1号线在建国门换乘,需3分钟;5号线在雍和宫换乘,台阶多,需3分钟;6号线在车公庄换乘,台阶多,需5分钟;8号线在鼓楼大街换乘,需2分钟;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换乘,不出站步行15米;10号线知春路换乘,需5分钟,高峰时需10分钟;15号线在望京西换乘,需5-8分钟;昌平线在西二旗换乘,需3分钟。

前往北京西客站

9号线直达,从北口(A口)出即到达西站北广场,从南口(B口)出到达南广场。春运期间,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可从西站出口的宽通道进出。通往地下三层的楼梯较窄,如遇大客流时会封闭,旅客须从中间大厅进地铁。4号线、6号线、10号线、房山线均可换乘9号线。1号线在军事博物馆下车(B口)换乘21路公交、2号线在长椿街下车(A口)换乘9、42、67、特2路可到。

前往北京南站

4号线直达,西南口(D口)出至南站地下一层。可以换乘4号线的有:1号线在西单换乘,楼梯多,需4分钟;2号线在宣武门换乘,高峰时人多,需5分钟;6号线在平安里换乘,楼梯多,需4分钟;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换乘,不出站走15米;10号线在角门西站换乘,需4分钟;13号线在西直门换乘,需5分钟,高峰时10-15分钟。

前往北京火车站

2号线直达,从东南口(C口)出来即到。可以换乘2号线的有:1号线在建国门换乘,步行约需3分钟;4号线在西直门换乘,约需3-5分钟,高峰时需10-15分钟;5号线在崇文门换2号线,需3-5分钟,高峰时需10分钟;6号线在朝阳门换乘,约需3-5分钟;8号线在鼓楼大街换乘,约需2分钟;13号线在东直门换乘,需5-10分钟。

前往黄村火车站

4号线直达,从西南口(D口)出即到。可换乘4号线的有:4号线直达,西南口(D口)出至南站地下一层。可以换乘4号线的有:1号线在西单换乘,楼梯多,需4分钟;2号线在宣武门换乘,高峰时人多,需5分钟;6号线在平安里换乘,楼梯多,需4分钟;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换乘,不出站走15米;10号线在角门西站换乘,需4分钟;13号线在西直门换乘,需5分钟,高峰时10-15分钟。

相关新闻

天通苑地铁站周边系列砸车窗案破获

本报讯(记者 李涛)近日,昌平警方成功破获系列砸撬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破案13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孟某已被昌平警方刑事拘留。

据昌平警方披露,2012年12月以来,昌平公安分局连续接报停放在地铁五号线天通苑车站附近的车辆车内财物被盗的报案。通过对案件进行梳理,警方发现被盗车辆多为随意停放在车站附近的社会车辆,由于无人看管,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经对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特点进行分析,警方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大易发案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

1月24日16时许,东小口派出所民警在地铁五号线天通苑北站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背着黑色挎包,形迹可疑。只见该男子围着一辆灰色小客车观察了一阵儿,突然从包中掏出一把小锤子,将右后车窗玻璃砸碎,实施盗窃。民警立即上前将该人抓获,当场起获作案工具和被盗手机1部。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孟某交代,其于去年年初自吉林来京务工,由于迟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便动起了获取不义之财的歪脑筋。通过观察,孟某盯上了随意停放在地铁站旁无人看管的车辆。从2012年10月至今,孟某采取用锤子、钢尺等工具砸撬汽车玻璃的手段,盗窃车内财物作案13起,共盗窃现金、笔记本电脑、手机、GPS导航仪等财物,价值总计3万余元。现该人已被昌平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市民外出时要将车辆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正规停车场,不要将手机、笔记本电脑、钱包等贵重财物放在车内,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