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两年来首度出现净多头 反弹不会轻易结束

来源:期货日报
2013-01-31 09:49:00
分享

空方大幅减仓,期指出现两年来的首度净多头局面,多空力量转变迅速。

净多呈现

长达两年多的净空常态在周三被打破,主力合约1302前20席位连续两天减仓,尤其是空方分别减持9602手和3169手,合计12771手,减持幅度占总持仓的12%。虽然多头也有减持,但空方减持力度远盛,直接使得净空头寸为净多363手。

回顾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表现,剔除上市前半年的发展初期,只有在2010年10月12日出现一次净多单620手,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净空头成为常态表现。本轮强势反弹行情演绎接近2个月后,多空力量呈现不断改善,最终改变了净空的局面。净多头寸的出现,彰显目前市场已经转变为多头占优的局面,但是否就意味着空方主导的净空格局一去不复返了呢?我们认为本轮超强的反弹行情使得空方主导的局面呈现了明显的量变,但还没有完全演绎为质变,只要特殊法人限制套保的制度没有改变或者行情并没有确认进入牛市,质变条件就还不成熟,后期仍有回到净空的可能。

资金撤离不利上行

虽然前面分析净空转净多,是令人欣喜的重要时刻,但是期指总持仓连续大幅下降,彰显资金明显撤离。多头也跟随空方获利了结,最近两天多方减持7057手和421手。资金大面积撤离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已经出现过一次,那就是在1月14日的大阳线之后,我们看到上次伴随减仓过程中期指围绕2600点横盘整理了接近两周的时间。虽然最近两天的减仓中期指继续形成推高格局,但如果后市缺乏新资金进场,则继续上行动能受到拖累的概率将加大。

综合分析,虽然净多出现显示多头占据优势,但持仓下滑显示资金撤离,加上技术超卖且背离,因此短线多头风险在增加,操作上建议逢高适度获利减持为宜,不过总体看,本轮反弹仍不会轻易结束,回调仍可再度接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