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影响有限 金价翻红(图)

作者:张竞怡 来源:人民网
2013-01-31 06:45:00
分享

看空影响有限 金价翻红(图)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下跌空间不大

近日,高盛抛出黄金周期已经发生逆转、黄金价格将在今后5年持续走低的观点。分析人士认为,高盛的观点对市场有一定冲击,金价连日回落。不过,受亚洲地区春节假期临近,实物需求旺盛,再加上各国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金价短期下跌空间不大。纽约金价结束四连跌后,于1月29日企稳于每盎司1660.8美元

经济成反向指标

由于经济数据不乐观,纽约金价在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后,1月29日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2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660.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9美元,涨幅为0.48%。

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经济数据的不利反而对金价构成利好。1月29日,美国经济咨商会宣布,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去年12月经修正后的66.7滑落至58.6,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同日公布的2012年11月标准普尔/凯斯-希勒房价指数在不排除季节性因素情况下,环比下跌0.1%,排除季节性因素后,环比上涨0.6%。该数据刺激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美元指数从1月28日的79.79下跌至79.595。

美联储1月29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和利率问题,预计于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有猜测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实施货币刺激政策。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邓超认为,美国消费者信心数据较差,这使投资者对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得到提振。另外,本周五即将公布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将会为美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以及经济复苏状况定下基调。市场普遍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扭转,因此,金银有望恢复强势。

此外,在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上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预计将在明年年初越过4万亿美元大关。债务情况恶化,将促进黄金发挥避险功能。

央行买金仍利好

多数坚持看多黄金的机构指出,央行购金行为的持续是支撑金价上行的最有力因素之一。

摩根士丹利将黄金列为2013年最受推崇的基础金属。摩根士丹利认为,从2009年开始,政府成为了黄金的净买家,而发达国家的央行所售出的黄金越来越少。央行强调对于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组合的偏好,这让黄金投资的需求继续增长。

北京中期期货副总经理王骏也认为,黄金依然会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因为各国央行仍然将继续持有和增加购买黄金储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在去年12月底上升2.1%,至957.8吨,全年增幅达到8.5%。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在去年12月底上升1.7%,至115.3吨,全年增幅高达41%。可见,央行购金行为是持续性的。

此外,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元走弱也支撑金价走强。美联储承诺,将联邦利率在2014年前维持在零附近,加上开放性购入按揭证券,将会持续给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带来下行压力。

走势分歧已加剧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指出:“目前市场对于黄金后期走势的分歧非常巨大,其中出现了黄金将进入下跌周期的观点,这种观点的出现本身就极具意义,打破了黄金多头论一边倒的局面。”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金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

王骏指出,春节前后,国际黄金价格仍将在每盎司1600至1700美元区间震荡,投资者可在黄金回调至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附近多单介入,冲高至每盎司1700美元一线后获利了结。

孙永刚认为,虽然短期金价不具备大跌的条件,但是黄金进入下行周期的大环境已在逐步形成,市场反转的关键是美国真实利率抬升的预期。

在孙永刚看来,金价或只有最后一春了。他指出,黄金处于牛市尾端具体特征和其他资产价格出现泡沫破灭之前应该是趋同的,也就是价格快速拉升,然后出现剧烈暴跌,之后价格有所反弹,但终究不能重回之前的高点,然后再次暴跌,这种特质从2011年就开始出现了。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也指出,金价处于上涨尾端的话,会出现高位震荡加剧局面,向上冲力不足,且资金转而流入风险资产,导致避险资产黄金抛售加剧。“我们预计,今年黄金还不会出现拐点,但如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言论的话,可能会加快拐点的出现。”

孙永刚也认为,金价出现拐点的必要条件是货币无限量超发之后的去杠杆,财富再平衡,全球财政进入收缩过程。

市场人士指出,黄金拐点来临的速度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程度,明年年初伯南克任职到期,届时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何去何从将有定论,是个关键时点。(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