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往事之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1999-201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3-02-04 14:10:57

  从1999到2012年,十多个年头,对一个人来说,会有多少事情发生?而对于东莞这座城市,对于国内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又有多少故事发生呢?1999到2012,看去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走过的坎坷历程,其中甘苦和艰辛,也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感触最深刻。

  东莞,一座工业城市,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因制造业而闻名,后来被誉为“世界工厂”。鳞次栉比的工厂奠定了它的经济基础,让东莞GDP曾一路走高,成为广东经济“四小龙”之一。东莞,一座娱乐服务业兴盛的城市,曾被世人誉为“性都”,“十万小姐赴岭南,百万嫖客下东莞”的“繁荣娼盛”更是声名远扬;而后,东莞又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观音山·武装施工”事件,一时民怨民愤,让东莞再次被世人关注。

  观音山,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其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林郁郁苍苍,物种繁多,景色秀美,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现已成为粤港澳等地有名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在遍地工厂的东莞,观音山公园默默地为它创造着不可忽视的“绿色GDP”。可是,这十三年来,观音山因为变得越来越美好而遭遇强权和势力集团觊觎,因而饱受打击。那些“被收购”、“被打压”、“被破坏”等系列事件无不彰显着她曾经遭遇的劫难。

  为什么会这样?从1999年底到2012年,在东莞观音山,到底曾发生过哪些不同寻常的故事?就让我们一起来翻看过去的历史吧。

  一、1999-2003

  从1999到2003年,东莞全面实施“一网两区三张牌”工作思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可以说这五年是东莞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与珠三角其他市区比较,东莞经济的发展速度居领先地位,经济总量的排位逐渐向前移。五年来,东莞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4%,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快10.3个百分点,比全省快7.4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在全省地级以上市中的排名,从1998年的第十一位跃居第四位。

  五年来,东莞的旅游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

  1999年末,东莞全年接待旅游人数252.8万人,比上年增长17.10%,旅游业总收入30.69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7055万美元,增长6.88%。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11月底,东莞樟木头石新村民委员会甩掉了负债累累的观音山这个旅游项目的包袱,由当地企业家黄淦波接下这个烫手山芋,双方签订联合开发合同书,期限五十年(即2000年-2049年)。此时的观音山不光负债,还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荒山,旅游设施也没有规模,对当年东莞的旅游收入所做贡献很少。

  2000年末,东莞全年接待过夜旅客人数291.07万人,比上年增加38.25万人。旅游业总收入32.98亿元,比上年增长7.46%,其中旅游外汇收入7617万美元,增长7.97%.东莞整体的旅游走势看好,观音山也不例外。开始举办活动打造观音山名气、聚拢人气。在接手观音山一年之际,观音山被东莞市政府批准成立观音山森林公园,同时,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也正式注册挂牌成立。

  从荒山到森林公园,从观音山到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一小步,现实一大步。在观音山历史上,终于在千禧年末,迈出了标志性的一大步,步入森林公园的行列。

  2001年,东莞市委提出打造好“民营牌”的口号,把民营经济作为民族产业的主要方面来培育,制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放开经营领域等10个方面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制定《关于民间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民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多种优惠措施,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之一,也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开始了飞速发展。这一年4月,观音广场建设完工;6月,主体高33米、横截面宽10.6米、重3300多吨,由999块0.5-8吨的福建蒲田优质玄武岩花岗石拼装而成,全部工序均采取人工雕凿并历时3年的世界最大花岗岩观音圣像完工;11月4日(农历九月十九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在几万名各界香客的见证下,观音圣像开光暨观音寺奠基,广东省佛协常务副会长释宏满法师任主持。

  2002年东莞旅游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接待过夜旅客人数936.5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72.5亿元,比上年增长82.2%,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27亿美元,增长176.4%.旅游商品收入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比重约为21.4%.这一年,观音山森林公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大型科普夏令营定向运动,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全市儿童画展;并于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合作兴建了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这一举措对于研究500年来气候地质变迁带、减少温室效应,在研究气候领域提供了名贵的资料,也为来观音山的游客们提供了一个科普场所。

  2003年,是东莞城市建设明显提速的一年,也是东莞民营经济加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东莞以“建城、修路、整山、治水”为重点,掀起了“五年见新城”的建设高潮,迈开了打造“山水嘉园”的崭新步伐。这一年,东莞行政文化中心区内行政办事中心、会议大厦、展览馆、图书馆等项目已基本完工,东莞中心广场于2004年春节前正式开放,成为东莞新城的标志和最大亮点。这一年,东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文明城市验收。这一年,对观音山森林公园来说,也是建设项目完成的重要一年,也是取得阶段性进步的重要一年。

  2003年1月观音山古树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5月,公园正门楼、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启用;7月,樟木头首届香港人旅游节在观音山开幕······2003年,观音山还举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系列赛,比赛时上演了数千名男女老少奔向大自然的壮观场景,同期还举办了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为广大游客特别是车模爱好者的休闲文化生活带来新的亮点。

  五年规划,五年发展,五年进步。东莞旅游事业得以蓬勃发展,观音山森林公园也不例外,从1999年的开篇到2003年的这五年时间内所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以此势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本应该是蓄势待发朝着美好未来发展,但是现实的残酷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

  随着2001年观音山森林公园内观音寺的重建,观音山逐渐成为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知名的佛教道场。然而,曾任东莞政法委书记的某领导由于信仰国外某一宗教,内心极端仇视佛教道场,对观音山佛教道场的发扬光大极为忌恨并伺机打击。

  2003年9月21日,公园外包的客运车出现一次小型交通事故,虽并无人员出现重大伤亡,但结果因该领导的介入,被夸大成一场重大交通事故,因此导致上山唯一通道被强令封锁。公园为此多方反映,广东省信访局也向东莞市信访局发来“粤信案【2003】6552#”批转函件,要求东莞市相关部门给予道路解封,但由于东莞某些领导的阻扰一直没有落实。随后公园还向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反映了有关情况,但封路的苦果依然持续了近一年,在这段时间里,上山朝觐观音圣像的信众、游客和员工上下山都必须被迫上下7公里的山路,费时达6个小时。直至2004年9月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该领导才不得已同意解封,道路整整被封了1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