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104万英镑 吉利吞下英国锰铜(图)

作者:王亚菲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2-04 07:41:00
分享

耗资1104万英镑 吉利吞下英国锰铜(图)

上周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对外公布,该公司于2月1日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百年企业――锰铜控股(简称英国锰铜)的核心资产与业务。此次全资收购英国锰铜已经是吉利的第三次海外并购,前两次分别是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和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

□事件

吉利再次海外抄底

据了解,此次收购是通过吉利的子公司――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完成的,收购的资产包括英国锰铜的厂房、设备、不动产、全部无形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商标、商誉等),以及锰铜与吉利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工厂中48%的股份和库存车辆。

据了解,吉利承诺将最大限度地保留英国锰铜现有员工。吉利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财务官李东辉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锰铜控股原集团财务总监乔纳森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伦敦出租车业务的执行副总裁。

其实,吉利早在2006年便已入股英国锰铜,持有后者19.97%的股份,是这家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生产商的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吉利与英国锰铜合资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TX4。而后,英国锰铜因金融危机的爆发陷入经营困境,并于去年10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接受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的托管。在英国锰铜接受托管短短百余天后,吉利便参与竞标并成功将其全面收购。

□规划

继续生产黑色出租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已为英国锰铜制定了发展计划,将在短时期内使其扭亏为盈,并在未来获得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收购完成后,将继续生产和销售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英国锰铜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将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据了解,吉利正在研究伦敦出租车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在目前TX4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新车型,以提升能源效率和环保性能,并探讨进入私人租赁市场的潜在可能性,具体投资规划将在下月公布。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对这项交易表示欢迎。他表示:“我非常欣慰吉利控股成功地确保了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未来,使世界著名的无障碍出租车得以继续生产,伦敦和英国文化的标志得以保留。我非常期待吉利未来生产低排放的出租车,使伦敦市民尽早享受低碳出行的益处。”

□分析

借机加快进军欧洲

尽管英国锰铜因连年亏损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但吉利收购得来的不仅仅是一个英国汽车工厂。吉利方面称,英国锰铜历史悠久的品牌、生产及研发技术是吉利所看中的内容。李书福也表示,英国锰铜的品牌、技术和设计能力将会产生协同效应,有利于吉利其他车型的发展。

实际上,吉利或许更看重渠道。吉利与英国锰铜早已在中国合资建厂,并获得了后者的品牌与技术,合资公司为英国锰铜代工生产TX4出租车,同时利用英国锰铜的技术研发并生产吉利的自主品牌――英伦汽车,其品牌LOGO与伦敦出租车基本一致。在技术方面,吉利并没有从英国锰铜身上获得重大突破,英伦汽车所销售的主力车型技术均来自吉利方面。因此外界分析认为,英国锰铜的销售渠道才是吉利此次收购的重点。

按照双方当初的合作规划,对于合资生产的TX4车型,吉利拥有在亚洲的销售权,英国锰铜则拥有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销售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将通过英国锰铜的销售渠道将吉利汽车销售到欧洲以及其他海外市场,既能成功地实现出口,又能保证吉利与沃尔沃品牌各自的独立性。

>>链接・吉利与英国锰铜合作历程

2006年10月吉利与英国锰铜组建合资公司

2009年6月吉利成为英国锰铜的单一最大股东

2010年5月英国锰铜邀请吉利认购其2000万股新股

2010年8月吉利决定放弃增持英国锰铜

2011年10月英国锰铜因财务困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2012年2月吉利全面收购英国锰铜

本报记者王亚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