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如何理财 基金定投+全家规划配置保险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2-04 10:19:00
分享

如何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从小培养理财观念,是爸爸妈妈们不可忽略的课程。

理财专家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家长不仅会把孩子的压岁钱进行合理的理财,还会让孩子参与其中,从小培养他们的财商。”

首先,应该让孩子了解本金和利息的关系,比如今年存入1万元压岁钱,第二年增加的部分就是利息,要让孩子知道这种概念。那么他们就会知道压岁钱存入银行会比放在家中,或者乱消费更好。

“当孩子理解了存款之后,就可以尝试和他们进行沟通,若想得到更多的利息,还有其他方式,但这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此时,就可以把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概念灌输给孩子,为他(她)以后的创富过程奠定基础。”理财专家认为财商的教育,应该是大人和小孩一起互动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让家长帮忙理财。比如将压岁钱整存零取,提前规划送给其他小朋友的生日礼物或必要开支中,这些都是理财的过程。

银行储蓄保本无风险

“这是目前大多数家长采取最多的一种方式。基本上无风险,但收益相对较低。不过储蓄是孩子接触理财的第一步,可以单独给孩子开一个账户,让孩子直接了解自己账户的资金流向。”理财专家介绍,“若想要收益更高一些,再选择基金定投。”

至于基金定投,家长只需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入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如一家银行的基金智能定投,每次最低只需300元,就可以投资大多数基金。”理财专家说。

买保险保障教育和健康

据保险销售人员介绍,少儿保险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大类。保障型少儿险主要解决少儿的医疗问题,同时也提供意外保障,如少儿意外死亡及伤残保险、少儿医疗疾病保险。教育型少儿险主要是为子女准备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金。

“现在是负利率时代,存款并不划算。我们的客户中,有人每年为小孩购买一根金条,既有纪念价值,又有保值功能。”春熙路某金店负责人说。

现在一般城市家庭小孩一年的压岁钱在4000元至10000元之间。对这类家庭,理财专家认为,如果要看长期收益,选择基金定投相对最优。定投的好处在于投资成本比较平均,分散了风险,长期投资也享受复利增值,而且起点金额低,积少成多,长期看年收益率高于零存整取。

此外,小孩也需要配置一定的保险产品,每个家庭可以结合自身经济状况对此作整体规划。

理财案例

晓晓 1岁

压岁钱:5000元

打算:作为晓晓大学教育基金的补充理财方案:由于孩子较小,压岁钱暂由父母打理。妈妈为其配置少儿教育金计划,每年存入5000元,存10年,当晓晓读大学时便有6万元左右的教育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