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资管大行雄起 FOF产品表现最佳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2-04 10:08:33
分享

1月份,受益股市上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取得正收益。数量最多的偏股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取得2.43%涨幅,表现远低于大盘。基金中的基金(FOF)类产品表现较为突出,平均取得2.85%的收益。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44%。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偏股型产品:

平均盈利2.43%

创业创金价值成长2期

10.08%夺魁

受益股市上涨,1月份230只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取得2.43%的平均收益,但与沪深300指数6.50%的涨幅相比,其表现难如人意,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进攻能力弱的劣势再度显现。1月份能跑嬴沪深300指数的券商集合产品只有15只,占比只有5%。

在所有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中,来自第一创业证券管理的创业创金价值成长2期以10.08%的收益率夺魁。根据2012年四季度报告,去年底该产品股票仓位只有65.61%,并不算高,其盈利主要靠其大举重仓了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其中重仓兴业银行市值占产品净值比例高达9.79%,而兴业银行1月份大涨近20%。

第一创业资管由公募基金出身的苏彦祝掌舵,该券商资管产品也呈现出公募基金操作手法,在去年以来的蓝筹股行情中,第一创业旗下偏股集合理财产品表现较为突出。

除了第一创业证券之外,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在1月份也都有不俗表现,相对业绩居前。

FOF类产品:

平均赚2.85%

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

8.79%居首

券商FOF类产品成为1月份表现最好的类别,38只FOF平均取得2.85%的收益率,而且近半数FOF收益率在3%以上,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以8.79%的收益率居首,分析该基金宝去年四季报可以发现,大举重仓蓝筹风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其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据申万3号基金宝四季报,在该产品去年底十大重仓证券中,有3只为ETF,分别为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易方达深100ETF,这3只ETF市值占申万3号基金宝净值的比例分别达7.31%、6.5%和4.95%,这些ETF依靠高仓位和蓝筹风格,充分分享了1月份股市上涨收益。另外,申万3号基金宝还重仓持有汇添富医药基金,达净值的5.68%,该基金1月份表现突出,单月净值涨幅高达11.59%,仅次于宝盈核心优势。而该基金宝重仓的成飞集成和华星化工1月份分别暴涨41.57%和26.82%,也是该产品净值劲升的两大动力之源。

债券型产品:

平均盈利1.44%

中信稳健收益

6.72%领跑

1月份,券商发行的113只低风险的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取得1.44%的收益,收益超过3%的有11只,中信证券旗下中信稳健收益以6.72%领跑,该券商旗下中信可转债和中信债券优化也分别取得4.85%和3.23%的收益,排名居前。

对可转债行情的提前布局是中信稳健收益1月领先的主要原因,2012年四季报显示,该产品去年底投资债券和债券基金占净值的比例合计达到95%,而且以可转债和债券型基金为主要配置品种。前十大重仓债券中有9只为可转债,川投转债、石化转债和深机转债市值占比均超过9%,这3只可转债在1月份均取得6%以上涨幅,其中深机转债涨幅达到7.87%。此外,该产品重点投资的债券基金中头号重仓基金大成景丰B在1月份价格大涨22.47%,成为其净值大涨的头号功臣。

在四季报中,该产品投资经理杨冰表示,将继续持有较高比例的可转债资产和债券型基金,在可转债操作上,重配大盘转债或债性保护较强的防御性品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