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传染病死亡51例 PM2.5对健康影响课题启动

作者:王玲 来源:千龙网
2013-02-04 13:55:49
分享

千龙网北京2月4日讯(记者 王玲)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消息,2013年1月1日零时至1月31日24时,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1种6453例,死亡51例。

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最近两周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报告水平呈现持续下降态势。2013年1月25日-1月31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703222人,其中流感样病例数为15769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2.24%,低于前一周水平,与元旦前后流感活动高峰时期水平相比明显下降。

2013年1月21日-2013年1月27日,全市共采集呼吸道标本429件,流感病毒分离阳性139件,病毒分离阳性率为32.40%,与上一周相比基本持平。甲型H3N2和甲型H1N1毒株共同流行。

根据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与元旦前后相比已明显降低,但目前仍处于流感流行季节。由于学校及托幼机构已放假,因此出现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已有所降低,但不排除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

同时,近期不排除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北京市近年狂犬病例多发生在成年男性

2013年1月报告本市狂犬病例2例,均为本市户籍,一例被流浪犬咬伤手部;另一例被家犬咬伤手部。两例病例致伤后都没有接种疫苗和血清。其中一病例之子,虽然同时被咬伤,但由于及时、规范的进行了暴露后处置,目前身体状况正常。

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北京市近年的狂犬病例多发生在成年男性,职业多为农民或农民工;病例中近一半为流浪犬咬伤,另一半发病和家犬关系密切;绝大多数病例未接种狂犬病疫苗。

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1、预防狂犬病最主要的,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疫苗。

2、本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犬只散养比较普遍,而且犬狂犬病疫苗免疫覆盖率较低,狂犬病毒容易在流浪犬和家犬间循环传播。因此不管是被流浪犬还是家犬咬伤,患者都需要及时进行疫苗接种。

3、同时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本市启动“PM2.5对健康影响”课题

2012年我中心启动了“北京市空气环境中PM2.5对健康影响研究”的课题,该课题已获市科委立项,并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预启动。研究内容包括室内环境PM2.5暴露水平、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三个方面。将获得全市室内空气环境中PM2.5污染状况及其PM2.5危害成分、北京市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对呼吸系统等相关疾病的影响程度。

市疾控将针对北京市空气环境中PM2.5对健康影响适时公布研究进展,监测数据将用于本市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和健康提示,同时为市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

链接:春节健康提示  

1.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食要粗细搭配,清淡少盐,少吃肥肉和荤油。

2.生熟要分开,饭菜要做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净,不吃过保质期的食物,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3.外出旅游时,山涧、河渠、湖泊等水源一定要煮沸后饮用;另外,有些泉水的有害矿物质含量超标,有的地方泉水看似清澈,实则污染严重,饮用后对健康不利。

4.享用农家乐食品时,少食或尽量不食没见过的野菜。

5.户外郊游就餐不便时,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

6.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婴幼儿如有吮指习惯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

春运健康提示:

目前我市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紧张繁忙的春运已经来临,大量人员流动,旅途中经常处于人员拥挤的密闭场所,卫生设施有限,非常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而且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也易传播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市疾控提出以下几点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睛等粘膜处。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在家或者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不要带病上班、不要走亲访友、远离老人和孩子,以免传染给其他人,造成疾病传播。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6、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年老体弱者最好佩戴口罩。

8、旅途中在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

9、建议春运期间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张等旅客等候区域应加强消毒及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保障洗手等卫生设施正常运转,以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身体健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