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条导盲犬到常州 曾和主人一起坐地铁

作者:晁静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2-04 11:27:00
分享

江苏首条导盲犬到常州 曾和主人一起坐地铁

丁志强和导盲犬“壮壮”2日到常州 晁静 摄

“以后,它就是我的眼睛了。”

2月2日,常州盲人丁志强带着金毛导盲犬“壮壮”,从大连的导盲犬基地回到家乡。两岁零10个月大的“壮壮”,也成了江苏省首条导盲犬。

丁志强说,此前1个月,他在大连和“壮壮”一起训练生活,基地提供3条导盲犬和他“配对”,只有“壮壮”感觉最为亲切。

一起坐飞机动车地铁

2月2日,丁志强带着“壮壮”从大连回到常州,“一路很顺利,虽然大家很少看到现实版导盲犬,但都知道,所以没遇到什么麻烦。”丁志强说,宠物乘坐飞机一般都要托运,但是“壮壮”不同,它和丁志强一起登机,坐在最后一排。

“很多航班允许导盲犬乘飞机,但要提前申请。”丁志强说,他和“壮壮”坐在最后一排,几乎没引起乘客的注意。“两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它非常乖,一直趴在那里一动不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也没什么反应。”

乘坐动车和地铁时,丁志强出具了动物检疫合格证,也得到了允许。“在地铁和动车上,大家看到壮壮后并没有很惊慌,很多人知道它是一条导盲犬。只有个别的乘客看到一条大狗上了车很吃惊,但周围的乘客也立刻解释‘不用怕,这是导盲犬’。”

相处1个月,感情很深

“我从小眼睛不好,6岁就完全看不到了。”丁志强说,这些年他出门,一直有父母陪护,“2011年我父亲去世,只能全靠我母亲照料。”

丁志强说,他知道大连有个导盲犬基地,盲人可以免费申领,“2011年底,我抱着试试的态度,向大连导盲犬基地提出申请。”

幸运的是,去年年底丁志强接到申领成功的通知。他的搭档是两岁零10个月大的“壮壮”,已经接受了1年多训练。

“导盲犬一般从出生就开始挑选,以金毛和拉布拉多为主。”丁志强说,要成为导盲犬,需要往上3代没有攻击过人,拧耳朵不能龇牙,听到巨响也不能叫,“45天时会被寄养在人家里直到1岁,其间会不断进行家访。”

丁志强说,基地提供3条导盲犬和他“配对”,只有“壮壮”感觉最亲切。丁志强说,“上个月我到大连和壮壮一起训练生活,现在关系已经很好了,在熟悉的环境中,我们走路的速度已经趋于健全人的走路速度。”

套上导盲鞍就“战斗”

2月2日下午5点多,丁志强几经辗转,终于把“壮壮”带回了家。可能是换了新环境,“壮壮”在各个房间跑来跑去,每个角落都会用鼻子嗅一嗅。

“它已经24小时没吃东西了,可能饿坏了。”丁志强说着,拿出了一块面包,掰成了小块放在盆里,又往里面掺了一些狗粮。

“好宝宝,快过来。”在丁志强的召唤下,“壮壮”从房间里跑出来,狼吞虎咽起来。“壮壮的伙食以狗粮为主,每天上午和晚上各喂一顿就可以了,但不能吃太甜和太咸的。平时可以喂它些大白菜、胡萝卜,用热水烫熟。”

吃饱了的“壮壮”,安静地趴在丁志强身边。“它的生活状态和宠物狗没什么区别,喜欢吃喜欢玩。”丁志强说,只要给“壮壮”穿上“导盲鞍”,它就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对周围的环境充满警惕,壮壮会带我躲避障碍物、过马路,我也可以对它发号施令,并能感应它的动作。以后它就是我的眼睛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