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死亡之谷"变"生命之谷" 多措并举治理生态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05 07:13:00

巴西

里约热内卢南部的科尔科瓦杜湾。新华社/EPA欧新

上世纪60至70年代,巴西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巴西奇迹”的同时,环境也受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化工基地库巴唐市一度变成“死亡之谷”。在此背景下,巴西在世界上首次用整章篇幅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纳入行政、刑事和民事范围,并催生出一部堪称世界最严厉的环保法,严格执法和惩处。同时,政府、企业和民众共同参与和协作,推行严格的环保官监察制和环保许可制,拒绝将经济发展置于社会发展之上,库巴唐市也从“死亡之谷”再次变成“生命之谷”。

重度污染将库巴唐市变成“死亡之谷”

库巴唐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面积14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3万人。立足于便利产供销一条龙的地理位置,库巴唐从上世纪50年代起经历了一个快速工业化过程,朝巴西乃至拉美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方向发展,以航空燃油和化肥为主要产品,高污染企业陆续进驻。

当时,巴西社会环保意识淡薄,圣保罗州的环境保护法规缺失,不少企业大肆从海外购入因重污染而被他国淘汰的廉价设备用于生产。1976年圣保罗州环保法规出台时,库巴唐市已有1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落户并运营。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库巴唐市的工厂工人和附近居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逐渐增多,环境问题开始引起当地媒体和政府重视。到70年代末期,工业园区附近山上大批植被死亡乃至物种消失,引发当地社会的全面恐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载:“1977年,为了监测(库巴唐市下属的)帕里西镇30家重工业工厂每日喷出的钢云和废气,该镇安装了一台监测装置。18个月后,这台设备由于负载过重而报废。”到80年代初期,库巴唐变成了一座“死亡之谷”,被联合国认定为全球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

减排治污令“生命之谷”焕发新颜

严酷的现实让库巴唐人开始行动起来。1983年,当地环境污染治理方案出台。在1985年至1994年的治理第一阶段,库巴唐市重点控制主要污染源头企业的“三废”排放,在短期内取得戒效,并在1992年获得联合国授予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典范城市”称号。1994年起,库巴唐将治理重心转到恢复植被和城市重新规划,并启动针对环境事故的应急预案。在20多年时间里,当地企业共投入10亿美元用于治污。

如今库巴唐工业园区内有54家从事石油化工、冶金和化肥生产的企业,每月的大气颗粒物排放量骤减至300吨,仅为当年的1%。虽然在巴西国内依然属于高污染城市,但作为重工业汇聚之所,库巴唐治污已取得可观的成绩。在新的规划下,工业区和居民区严格分开,城市四周树木漫山遍野,花鸟鱼虫再次回到了库巴唐人的身边,尤其是这里引以为豪的特色物种―――美洲红鹮重新繁衍起来,“死亡之谷”变成了“生命之谷”。

从2006年起,旨在创建宜居环境的《联合国21世纪议程》成为当地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导方针,超越党派政治为政府、企业和民众所认同。在从环境治理迈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库巴唐市崭新的城市建设规划以及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发展政策逐步成形。

多措并举治理生态环境

圣保罗州前环保局局长希古·格拉齐亚诺等认为,库巴唐从环境破坏到生态治理的转变,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严格环保立法和执法,推行独具特色的环保官监察制和环保许可制,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参与以及重视依靠科技减污降耗等,都对库巴唐从“死亡之谷”再次变成“生命之谷”作出了贡献。

首先,严格立法和执法及惩处,确保环保的权威性。1981年8月,巴西公布《国家环境政策》,为环境保护确定了基本法则,建立了国家的环境管理体制。1988年,巴西在新宪法中专门增加环境一章,规定了国家政权及公民保护环境的权利和义务等,将环境定义为人民的共同财富,本质是保证人民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质量。1991年,巴西环境部正式成立,成为内阁中具有一票否决权的强有力部门。

在《国家环境政策》公布后的几十年间,巴西又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法律,把环保纳入刑事、行政和民事范围之内。其中,在刑法中设立了“破坏环境罪”。在此罪目下又包括“破坏动物群罪”“破坏植物群罪”“环境污染及其他环境破坏罪”“破坏公共秩序和文化遗产罪”等罪名。犯有以上罪行者,将被判处1至4年徒刑,并罚以重金。

行政制裁则主要包括:按天计罚,即对违法者以每日危害幅度累计计算罚款额度,由环保主管部门执行罚款;不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违法者不得享受政府提供的经济支持和财政优惠待遇,不得参与官方信用系统提供的资助项目;停业关闭,当发生重大环境违法行为时,政府不仅可以让企业停业或关闭,污染者还必须承担赔偿和修复的责任。

其次,在政府管理方面,巴西的环保官监察制和环保许可制较具特色,拒绝将经济发展置于社会发展之上。巴西大中型企业中都常驻有环保部门官员,他们在有关环保事务上说一不二,要求企业整改,企业就必须执行,否则就要停业。巴西任何一项工程项目上马,必须先取得环保部门的3个许可证。这些许可证分别为《先期许可证》,适用于项目实施的预备阶段,包括在选址、设置和操作过程中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动工许可证》,即项目实施前的批准程序《运营许可证》,批准项目的实施以及污染控制设备的运行。

尽管严厉的环保法律和严格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但巴西政府在执行环保方面坚定不移,拒绝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价值超越社会发展价值。

第三,政府、企业和民众三方共同参与和协作。在治理之初,为让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方为了环保的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库巴唐市设立了一个长期对话机制,让政府官员、企业主和民众代表坐到一起各抒己见、商量对策,逐步消除相互间的不信任,为各方精诚合作创造了条件。现在该市有1800多名来自各行业的环保顾问参政议政,这使得环保政策的民众基础十分稳固。

第四,重视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和科技含量。为了避免因治污而停工停产进而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平稳运行,同时又实质性地减少污染物排放,当地非常重视用低能耗、低污染设备替换老旧机。依靠技术力量降低污染。截至2011年,上世纪80年代初划定的所有初级污染源已完全得到控制。官方数据显示,库巴唐市至今已连续13年空气污染程度处于警戒线以下,同时园区产能提高了近40%,比较成功地实现了环保与生产的兼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