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小客车扎堆出京 免费高速严重拥堵时将封入口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05 10:16:00

免费时段:2月9日零时至15日24时 免费对象:7座及以下小客车

春节期间,本市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昨天,市交通委表示,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记者了解到,与国庆期间免费通行方案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此外,主路遇严重拥堵时入口将封闭。

在免费通行期间,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客车免费放行。收费站口拟定于2月15日(正月初六)21时恢复发卡。

预警:2月9日出京方向车扎堆

市交通委预计,假期第一天2月9日,各收费公路离京客流集中,假期结束前2月14日、15日(农历正月初五、初六)返京客流集中。节日期间,部分旅游景点、庙会、农家乐周边收费公路出入口和接驳道路易发生拥堵。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情况,司机朋友可登录市交通委网站(www.bjjtw.gov.cn)或者微博(@交通北京)查看。

过关:主收费站设小车专道

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的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要求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

主路:严重拥堵时入口封闭

市交通委介绍说,免费通行期间,主路严重拥堵时将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把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同时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当车流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收费公路入口将封闭。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将打开全部通道保障车辆快速通过。

如出现滞留,服务区将为休息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服务。公交部门做好公交车辆应急替代或绕行预案。

地铁:雍和宫站初一不开门

2月9日至15日,地铁公司所辖各条线路均采用现行的双休日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2月16日(周六)和2月17日(周日),采用现行平日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2月10日(正月初一)首班车起至16时,地铁雍和宫站将封闭。记者 陈琳

-春运・监管

出租车投诉5174件 1047件已处罚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执法总队获悉,2013年1月本市涉及出租汽车服务投诉电话高达5174件,其中1757件投诉案件经调查属实,已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的案件1047件。针对出租车服务投诉高发情况,市交通执法总队已抽调20余名工作人员从事电话投诉处理工作。

5174件服务投诉中,属于禁停路段招手要车、招手未停车、拉别人未拉自己、不能提供准确车号、超员等情况而无法受理的有3417件,接近七成。交通执法总队均与乘客进行了沟通,取得乘客的谅解并已妥善处理。

收费公路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提示

时间:节前 拥堵路段:G4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至市界

绕行方案:1:自G4琉璃河出口(或提前)驶出,绕行G107京深线,绕过拥堵路段后再驶回G4京港澳高速。2:自G45大广高速(京开高速)向南,出京后上廊涿高速向西行驶,再驶回G4京港澳高速。

时间:假期 拥堵路段:G4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杜家坎收费站、五环路至西道口

绕行方案:1:自G4501南六环,走G106京广线(京开高速)进京。2:自G4501西六环,走莲石西路、莲石东路进京。3:自良乡出口驶出,走京良路或京周路进京。

时间:假期 拥堵路段:S11京承高速出京方向望和桥至吉祥寺桥路段、京承主站

绕行方案:1:自城区直接走G101京沈线去往承德方向;也可由城区走S12机场高速自北皋出口驶出,再驶入G101京沈线去往承德方向。2:东部及南部车辆可走东五环,上S51机场二高速再上S32京平高速绕行北六环,再驶入京承高速。3:北部及西部车辆可走S12机场高速,上S32京平高速绕行北六环至京承高速。4:由东五环驶入S51机场二高速,上S32京平高速,再向西上京承高速。

时间:假期 拥堵路段:G2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大羊坊收费站

绕行方案:1:自G4501南六环路,再驶入G2京沪高速。2:自G104京福线上X301采林路再驶入G2京沪高速。

时间:假期 拥堵路段:G1京哈高速出京方向白鹿收费站

绕行方案:1:南部、西部车辆经东五环上S15京津高速再上G4501六环路再驶入G1京哈高速。2:北部、东部车辆经G4501六环路再驶入G1京哈高速;或经G103京塘线再驶入G1京哈高速。(记者 陈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