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使用社交网络电话时代或将到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05 07:02:00

尽管传统V O IP网络电话在中国仍未获得经营许可,但伴随着新型网络电话的崛起,目前网络电话发展已呈茁壮之势。一方面,传统V O IP网络电话通过规避电信条例,采取多种手段曲线落地;另一方面,新的网络通话技术已经避开号段,有望以电信业“名正言顺”的对手身份强势崛起。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种网络电话方式凭借低价乃至免费的优势,将“抢夺”更多的用户数量,对电信运营商产生强有力的冲击,一个网络电话全民使用的时代或将到来。

移动网络电话市场火爆

王凯在20分钟内给七个朋友打了电话,约大家在附近公园打球,让人意外的是,他这一轮电话“攻势”下来,手机没有产生任何话费。原来,他使用了一款名叫“有信免费社交电话”的软件,所有电话都是以网络电话的形式拨打出去。

事实上,网络电话早已不是新鲜事。过去,网络电话都是使用V O IP技术,简而言之就是将模拟声音讯号数字化,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数据网络上做实时传递,可以实现电脑与固话或手机之间的通话。

而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电话又有了新的通信手段―――社交网络电话,即通话双方都在3G手机上安装了同一款网络电话软件进行语音交流,不需要经过电信运营商的号段端口。

不论是V O IP网络电话还是社交网络电话,其共同特点是资费低廉。以V O IP网络电话中使用群体最大的Skype为例,其拨打国外资费为每分钟0.019欧元,远低于用中移动运营商拨打美国的8元/分钟的资费。

而社交网络电话在w ifi网络下拨打电话只消耗流量。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网络通话耗费30M流量可通话240分钟以上。以中移动为例,用户只需20元就可以购买150M流量,实现1200分钟以上的通话时长。

近年来,网络电话公司以V O IP电话和新型社交网络电话双拳出击,赢得了巨大的市场,发展速度十分惊人。2011年,微软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并以其取代M SN,后者的所有客户都转移到了Skype。2012年6月,Skype官方称其每月活跃用户量达到2.5亿。

深圳市有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卓节旋告诉记者“有信免费社交电话”自2012年4月上线到现在,已经拥有了上千万的注册用户。“从去年11月开始,每个月的客户增长速度已经达到200万,现在每天的日活跃客户达100多万。”

传统VO IP网络电话曲线落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相关规定,V O IP网络电话属于基础电信业务,需要许可证经营。2005年,国家在深圳等四个城市试点电脑与电话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但八年过去了,V O IP通信业务的政策仍然“大门紧闭”,势头强劲的网络电话公司中的V O IP业务不得不通过在海外注册、与海外电信运营商合资等各种方式曲线求生。

业内人士介绍,许多网络电话公司都注册在香港,为的就是逃脱内地监管。2009年10月,杭州优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U U C all的运营商)因涉嫌违规运营网络电话,被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勒令停服整改。2009年12月,U U C all宣布并入中华电信(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管辖地和服务器移至香港,域名迁往美国。与此同时打起海外牌的还有K C网络电话,其注册所在地为香港。

另外,许多网络电话公司通过与海外运营商合资来跳出管制。如Skype在2004年的运营是由合资公司T O M持股51%,Skype只持股49%的方式来规避监管。

新型社交网络电话跳过号段

2010年6月,苹果公司在发售iphone4的同时推出了FaceT im e软件。该软件能够实现手机间“无拨号通话”,苹果用户只需在w ifi网络下,利用网络流量实现交流。

随后适用于其他智能平台的社交网络电话如雨后春笋遍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智能手机市场的“免费网络电话”软件已经突破20个,Y Y语音、有信等软件下载量已经突破千万级别。

严格来说,新型社交网络电话跟V O IP有本质不同,但其出现并不是技术创新,而是借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它将以前只能在电脑上通话的软件移植到了手机上,属于“从软件到软件”的联系,并不呼叫手机号码,所以不需要像V O IP那样通过电信运营商的号段端口,是仅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真正的网络电话。

受益于此,网络电话公司的业务可以从V O IP的基础电信业跳到增值业务的范畴。根据电信条例,增值业务并不需要接受经营许可的管制。也就是说,网络电话公司可以借助新型社交网络电话摘下多年的政策“紧箍咒”,名正言顺地站上电信市场竞争舞台。

全民使用时代或将到来

社交网络电话的兴起开启了手机“免费通话”的大门。在3G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背景下,网络电话的全民使用时代或将到来。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说“这已经成为趋势,国内互联网的发展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软件之间的实时通话。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以网络实现实时通话将会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例如国外的脸书(Facebook)等社交软件已经开发了实时通话的功能,这些都是只需要网络流量的通信手段。”

“这有可能对电信运营商形成真正的威胁。”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如果有互联网巨头进驻经营这种业务,当它的软件在手机上安装到一定数量时,语音通信就可能在社交软件之间进行,而运营商的号段业务就会被弱化,手机号码可能被软件账户所替代。”

微信的发展轨道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2011年1月上线以来,微信注册用户超过三亿,分别超过了电信的1.55亿和联通2.33亿手机用户。微信因此被戏称为“第二大运营商”,免费短信的普及时代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

李易称,技术的进步趋势难以阻挡,互联网产品正在大规模普及。“现在不光是年轻人,许多政界商界人士也在使用微信,他们是为了省钱吗?不,这是技术潮流改变了用户的交流习惯。”李易说:“在政策开放的条件下,免费网络电话的普及将会快速进行,现在香港地区使用skype软件交流已经非常普遍了。”

“免费网络电话的普及时代是会到来的。”卓节旋告诉记者,有信的业务发展将会弱化V O IP业务,大力发展免费社交网络电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