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2015年实现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作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2-05 08:46:21

中国政府网昨日全文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鼓励企业通过参股并购、专利交叉许可等方式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在参股并购方面有经验的公司将因此获益。

《意见》要求,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发展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企业研发投入明显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5%,行业领军企业达到国际同类先进企业水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

到2020年,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企业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重大进展。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提出,鼓励企业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合作研发、委托研发、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参股并购、专利交叉许可等方式开展国际创新合作。(李雁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