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汤敏:政府补贴可少给企业多给居民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2-05 07:08:00

国务院参事汤敏:政府补贴可少给企业多给居民

本报讯 国务院参事汤敏日前表示,要确保居民收入到2020年翻一番,除了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外,要进行收入分配的结构性调整。说白了,就是政府与企业要让利。这并不是要政府与企业减收,而是说他们的收入增速要降下来,不宜超过GDP的增速。这是因为从分配的角度看,GDP生产出来后由政府、企业与居民三家分。要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政府与企业的收入增长也不能高于经济增长,否则对居民收入就有挤出效应。

要政府与企业向居民让利,实属不易。首先是财政收入不要增长过快。财政税务部门的工作绩效应该加上一条:不要收过头税。税收少了是没有完成任务,税收多了绩效评估时也要扣分。在具体执行上,可以考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加快营改增等。

除此之外,政府在民生问题上的补贴也可以少给企业,多给居民。例如对水电气、公交、种子、化肥等的补贴,现在更多的是补到企业头上,并没有算进居民的收入。政府花了不少钱,老百姓感觉不强烈,还造成了价格扭曲。而补贴居民,可以贫困与低收入人群多补,中等收入人群少补,富人不补。

同样,企业也要向居民让利。企业收益严重苦乐不均。暴利企业在提高居民收入上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果把存款利率提升1%,每年居民收入就能增加4000亿元。另一个可行方法是加大国有企业向国家财政分红的比例。如果能把国企向财政分红的比例从目前的5%―10%提高到25%到30%,那么每年财政就能增收3400亿元―4500亿元。国家财政再把这部分钱用来给城乡低保人群或退休人员增加保障收入或提高退休金就很合理。(捷 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