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基建项目投资加速 1月新增信贷料突破万亿

作者:蔡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05 07:02:00
分享

毫无意外,1月份依旧是银行放贷高峰期。工、农、中、建四大行1月份新增信贷已超过4000亿元,市场普遍预计,当月新增贷款规模突破万亿的可能性极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基础设施项目和城镇化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将由此带动今年的信贷增长。另外,监管部门依然控制对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因此,发债、票据等融资渠道会进一步扩大;基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考虑,非银行信贷渠道也将继续拓宽。市场预计,今年M 2增速将在13%左右,社会融资总规模17万亿元至18万亿元。

现状

年初银行信贷放量增长

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工、农、中、建四大行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约为4200亿元左右,对此,市场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如果按照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30%至40%的比例推算,那么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很大可能性突破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去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为7381亿元。

按照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年初都是一波放贷高峰期,中金公司分析称,近三年的1月份新增贷款均占全年比例为13.4%,同样,一季度一般也是全年信贷投放量最大的一个季度,占全年信贷投放量的比例均值在34%左右。因此,相对的,“如果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超万亿的话,也会挤压未来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量,不排除央行会有一定的窗口指导。”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华中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有消息称,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信贷投放目标分别锁定在9000亿元、7000亿元、5000亿元和8400亿元,普遍略高于去年,去年这四大行的信贷投放量分别为8700亿元、6500亿元、4300亿元和7600亿元。

实际上,继2012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企稳向好,部分企业的经营压力开始缓解,因此在建和续建的项目也带动了当前信贷需求的回升。另外,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趋势未改,今年依然普遍存在盈利压力,因此,本着“早放贷,早受益”的思路,一些中小银行也开始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

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认为,“2013年一季度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将会维持去年四季度的温和回升态势。但由于春节效应影响,1、2月数据对判断经济未来走势的参考作用相对有限。3月份数据是对前期经济走势验证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地产开工、粗钢、发电量、水泥、工程机械等与新开工相关的数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发改委基建审批项目加快以及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2013年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已成为业内共识,而对于城镇化投资的资金来源渠道则将主要依赖银行信贷,按照10年40万亿元城镇化投资规模匡算,未来每年城镇化建设引发的信贷需求将可能达2万亿元左右。

前不久,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今年的信贷投放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积极支持消费、产业升级、绿色环保和外贸等重点领域,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政策,推动金融资源适度向欠发达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对于铁路、公路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监管层也强调,继续按照“规则不变、弹性掌握”原则。华中炜判断,“目前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需求也比较大,再加上地产市场回暖,不少房企资金链状况也有所好转,因此,地产的融资也值得关注。”

趋势

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从资金状况来看,春节前流动性整体宽松的格局将延续。尽管2013年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增幅仍会比较低,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外汇储备量余额在2012年末已达到3.31万亿美元,因此,尤其是国有四大行的流动性会相对充裕。

在企业融资方面,除了银行信贷外,发债和票据依然备受青睐。“今年1月份债券融资规模有一定的扩大,并且,票据融资也相对宽松,这还不包括没有纳入到统计的票据规模,因此,1月份社会融资总规模应该会比较高。”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实际上,除了银行信贷之外,多种融资渠道已经打开,这是从去年以来就有的趋势,而今年也会延续这一趋势。”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团队认为,今年1月份,受信贷投放增加,以及奖金发放储蓄回流的影响,M 2增速有望反弹至14.4%。而全年来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或将定在13%,2013年的社会融资总额约17万亿元至18万亿元。

莫尼塔研究机构马昀博士认为,2012年1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下发的《关于遏制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禁止腾挪土地储备贷款到融资平台中,并且融资平台从影子银行体系获得的融资渠道也将受限。从去年来看,债券融资的扩张有效支持了融资平台资金链,同时降低了其融资成本。

“预计2013年企业债券融资规模还将继续快速扩张,准备金率的下调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规模扩大将提供增量资金。同时,信托等影子银行体系增速放缓。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17.5万亿元左右,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约8.7万亿元,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5万亿元。”马昀博士分析称。

隐忧

金融机构资金风险压力犹存

不过,信贷的放量增长,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担忧,尤其是给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C 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今年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这将体现在2月份以后。不过,也基于此,监管层会对信贷增长进行一定的把控,市场预期,2013年总体宏观政策是“宽财政、稳货币”的基调,财政赤字将有所扩大,而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增速目标或将定在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增幅将控制在3.5%以内。

“如果信贷投放受到限制,那么企业的融资需求必将从其他渠道得到满足。”石磊还分析表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量如果超过了1万亿元,那么未来在信贷总量控制下,很多资金可能会出表,也就是流向理财产品,因此,理财产品方面的资金运作情况值得关注。”

在商业银行年初信贷猛增的同时,其资产质量压力犹存。来自银监会的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0.98%,有小幅上升,而不少股份制银行在江浙地区的不良贷款在第四季度依然有所增加。因此,风险防控问题今年监管层再次提出,并强调要化解风险,包括融资平台、房地产的信用违约风险以及集团企业贷款风险,对产能过剩行业也要“有保有压”。

此外,在表外业务方面,监管层尤其针对理财产品指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与此同时,还要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展望节后的银行信贷趋势,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计,受年初冲信贷量等因素消失的影响,加之春节长假,2月份新增贷款量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在2013年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将平稳增长,全年新增贷款约8.5万亿元至9万亿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