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被疑财务造假无回应 投资者萌生去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05 07:00: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2月5日讯 据甘肃卫视《投资论道》近日报道,2012年股市的“黑天鹅”事件明显增多,康美药业不幸“中枪”。其被质疑财务造假,而且公司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此事。作为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康美药业位列2012年第四季度基金减持十大个股第三。上投摩根对康美药业减持比例高达40%。

主持人:康美药业被质疑财务造假,上市公司却是一直没出来正面回应。以至于投资者甚至说机构都已经萌生去意。

解说:作为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康美药业位列2012年第四季度基金减持十大个股第三,我们从康美药业公布的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上投摩根基金在康美药业基金流通股东中排名第二。而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是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进入康美药业。进入伊始,上投摩根信心十足,在2012年第三季度已占领内需动力超过百分之六的重仓持有康美药业。但很明显,上投摩根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的过程。康美药业在去年三季度的股价让上投摩根很受伤,也引来了其产品内需动力对康美药业的大举抛售。

电话连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还是有减持的,去年三季度末占比6.57%,四季度占比3.91%。

解说:那么上投摩根做出减持康美药业的操作是因为受到了对康美药业频繁质疑的影响吗?

电话连线上投摩根:我们投资一个股票,尤其像这种重仓股,肯定会去实地调研,你也看到这是十大重仓股,所以对单只基金净值影响比较重的产品投资,我们肯定都会本着谨慎的原则去做产品投资。

解说: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不如基金公司,即使有实力有能力去进行实地调研,康美药业的大流通股东中依然有人选择了放弃,可见信息的单向透明无论是对基金公司还是对股东而言,影响都是巨大的。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持有康美药业的股东黯然离场,康美药业的股价时常逆市下跌,对于这个现象我想问一下对面的投顾嘉宾,你们究竟是怎么看的?

嘉宾1:我首先也是和这个观点基本一致。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投资者大部分都是用脚投票,我比较赞同基金公司的一个选股策略就是,未来预期如果说没有整个市场预期得那么好,可能会遭到机构投资者或者中小投资者卖出。未来来看,如果整个康美药业对整个事件没有进一步回复的话,不排除其它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都会选择一定的用脚投票,因为资本市场是追求一定利润的。我个人认为,未来整个包括投资者,在选股方向上也要做一定的选择。像这一类的上市公司,一定要进行一定的规避,因为这些事件是我们没法预期的,但是一旦发生,没有任何反应,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资金。

嘉宾2:首先,质疑康美药业造假的公司机构不是特别有名,而且并不是权威机构,那么他的话语权公众不见得很认可。上市公司认为这个质疑是虚幻的,对其没有影响,他就不去响应。如果是权威机构,我相信他会响应。因为我们看了过去的调研报告,我也关注了一下康美药业,实际上他各项指标还是可以的,那么这个质疑机构到现在为止,他的出发点、目的性等等都不确定,而且他并没有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

主持人:那你认为是不是机构在恶意做空呢?

嘉宾2:这个我不好揣度,但是首先从二级市场上,多空能量比来说,我最起码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基金流出,而且还有一点,到现在为止,上市公司应该说非常关注这个事件的影响,但是他没有出面去澄清什么,那就是对自己的公司非常自信了。

嘉宾3:我认为,首先康美药业本身是一个个股的事件,不是重要板块的事件。而对于机构的减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就是,重仓股不能承担太大的风险,当这只股票产生一定的风险因素的时候,作为重仓,肯定会有减持的压力。但是,作为这只股票来讲,我认为它的后续其实投资者在之前投资它预期是什么,实际上是预期它的营销,它的销售,和中国人保的一个合作。那现在出现这个事件的时候,实际上对这些因素是有影响的,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个人也是要适当规避。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们要提示关注康美药业的投资者,现在康美药业工作人员已经收到了我们节目的邀请函。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早日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给所有投资者一个说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