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委签署百亿美元石油大单

作者:白晶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2-06 13:24:12
分享

继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访问南美国家委内瑞拉之后,俄委关系近日迸出新的火花。俄罗斯与委内瑞拉1月30日宣布签署5个新的油气合同,共同开发包括Junin-6和Caraboo-2油田在内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双方还同意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具体的勘探和开采业务。前往加拉加斯参与签字仪式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下简称俄国油)CEO谢钦透露,合作项目中石油的部分最终年产量有望达到5000万吨,其中俄国油可获得1500万吨份额油。

俄委向来合作无间,此次签约除了俄国油,涉及的俄能源企业还包括俄气、卢克石油公司(Lukoil)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Surgutneftegaz)。

俄国油对委内瑞拉海上油气项目很感兴趣。谢钦表示,正在同委国油商讨5个现有项目之外的合作。

得益于一系列并购,俄国油在短短时间之内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此前俄国油在委内瑞拉上游业务中并不突出,参与的项目主要是炼油。而在此次签约前一周,俄国油同意买下另一家俄企在委内瑞拉俄罗斯财团中的股份,而这个财团拥有开发委内瑞拉最重要的奥里诺科重油带40%的权益。

调整之后,俄国油单独占有该财团40%股权,卢克石油、俄气以及TNK-BP分别占有20%股权。经过整合后的俄罗斯财团信心满满,计划2018年实现峰值产能,即日产原油45万桶。此外,由于俄国油对TNK-BP的收购案正在进行中,因此将能获得上述TNK-BP在委内瑞拉项目中持有的股权。

谢钦透露,俄国油准备拿出100亿美元用于未来投资。财大气粗的俄国油甚至表示,这笔资金将全部自筹,不会求助于俄罗斯或者外资银行。为巩固新战略,谢钦还指出,将在加拉加斯设立新的总部,辐射委内瑞拉乃至整个南美地区的业务。

委石油部长、委国油总裁拉米雷斯介绍说,未来6年,俄委将共同投资460亿美元发展委油气工业,其中俄罗斯承担170亿美元投资额。他强调,俄罗斯将借助这笔投资成为委重要的伙伴国。

分析指出,尽管比不上之前中国与委签署的40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但俄罗斯这次的大手笔对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因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健康状况恶化,该国投资环境或将变差的传言一直没有消停。拉米雷斯不久前还公开辟谣,指责外企放缓投资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报道不实。俄此时送来的170亿美元可谓及时雨,颇能稳固外资信心。

谢钦一再强调不管查韦斯的身体是好还是坏,都对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投资充满信心。“我们的投资利益肯定不会受损。而俄罗斯的投资项目也将是长期的,不会因外部因素而中止。”

俄罗斯咨询机构Investcafe主任分析师格利高里・毕尔格也认为,即便委内瑞拉新领导人上台,也不会轻易修改与外企签订的合同。他的理由很简单,虽然委内瑞拉拥有3000亿桶原油储量,但若没有外来投资和跨国企业的技术力量,这笔财富将永远埋在地下。

据拉米雷斯称,俄罗斯即将投资的5个项目目前产量是23万桶/天,计划到2021年实现110万桶/天的目标。

俄罗斯这次不仅重金砸向委内瑞拉的油气行业,甚至打算投资该国电力、基建等多个领域。作为回报,委内瑞拉将邀请俄罗斯前来开采金矿。

在委内瑞拉政府高官与谢钦会谈结束后,委外交部长豪亚得意地指出,俄罗斯代表团此番传达了总统普京关于“继续深入两国友好关系”的指示。

近年来,委内瑞拉被视为南美洲的反美大院,总统查韦斯为淡化国际孤立的情绪,加强了与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合作。除了允许俄罗斯扩大在委内瑞拉能源矿产行业,尤其是油气行业的投资规模,委内瑞拉还从俄罗斯购买了包括战机在内的大量军火。(白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