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本周四再议息 强反弹后欧元或走跌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3-02-06 09:39:23

欧洲央行本周四再议息 强反弹后欧元或走跌

经历一番强劲上涨之后,欧元对美元出现回落。2月5日,欧元对美元先抑后扬。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四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即将召开,因此近几日市场陷入观望状态。若欧元对美元跌破1.35之后,或将迎来一轮跌势

西意政局动荡

2月5日亚洲汇市,欧元对美元延续上个月纽约汇市的跌势,截至北京时间14∶15,欧元对美元报1.3484,下跌0.21%。一位外汇分析师指出,投资者日内可关注1.3480一线,一旦跌破该支撑线,欧元将展开进一步下跌趋势。如果未来跌破1.34,则建议获利出场锁定利润。

而结束欧元此轮涨势的最直接因素是,上周末西班牙政坛丑闻的持续发酵,进而在金融市场形成“黑天鹅”事件。上周日,西班牙反对党要求现任首相拉霍伊因政府贪污腐败丑闻引咎辞职,有调查显示,拉霍伊的民众支持率面临上任以来最低的尴尬境地。西班牙媒体El Pais上周四曝光了一份分类账目,指控由前财长掌管的一个基金通过秘密渠道向拉霍伊等执政党高官的账户转移捐赠款项。

显然,若拉霍伊被迫下台,西班牙将进入政局动荡时期。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坛也同样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意大利大选将在数周内进行,竞争对手前总理蒙蒂和被普遍认为对欧元不利的贝卢斯科尼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非常接近。在政局不稳的情况下,周一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上升超过10个基点,与德国同期债券收益率点差扩大。

缺乏经济支撑

除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局动荡的因素之外,欧元对美元下跌还有其他原因。“一方面,经过前两周欧元对美元的强势上涨,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在市场上抛售欧元,导致了欧元的下滑;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确没有出现切实的好转,因此不足以支撑欧元的持续走高。”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西班牙劳工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1月失业人数增加13.2055万,失业总人数达到498万,虽然不及预期的增加15万,但与前值减少5.91万相比,仍是较大的增幅。尽管欧元区2月投资者信心连续第六个月好转,分项预期指数升至2007年6月以来高位。但是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升至-3.9,依旧略低于预期的-3.0。

“另外,美国近期公布的几项经济数据也不及市场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上述分析师表示。周一,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工厂订单月率上升1.8%,预期上升2.2%,而去年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从4.6%修正为4.3%。另外,美国咨商会1月就业趋势指数从去年12月的修正值109.47下滑至109.38,表明近期上升趋势减弱。

欧元或将承压

截至北京时间2月5日20∶00,欧元对美元报1.3557,涨0.34%。上述分析师指出:“目前,除了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政局乱象对欧元形成压力,市场更关注将于本周四召开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结果将决定欧元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

2月5日,澳大利亚央行在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3%的基准利率不变。该央行发表声明称,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看来在减弱。尤其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企稳,步伐相对强劲。不过,澳大利亚央行在声明中同时称,将根据需要调整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通胀水平允许在必要时进一步放松政策。而且该央行认为,澳元汇率仍高于预期。

花旗银行昨日称,欧元大幅升值可能迫使欧洲央行采取利率行动,令欧元近期面临下跌风险。

“鉴于欧元近期表现强势,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很可能在本周四的议息会议后宣布降息。不过,随着周一欧元开始出现滑落,市场对于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也开始有所降低。”上述分析师认为,“市场可能将更关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预计德拉吉的言论很可能将进一步压低欧元。”记者 付碧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