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警方:衣服厚行李多易被“刀片客”铆上

作者:陆慧 来源:东方网
2013-02-06 12:47:00
分享

轨交警方:衣服厚行李多易被“刀片客”铆上

警方展示在轨交车站内查获的违禁品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东方网2月6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上午,记者从轨交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总队以“城交”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持续开展打击破案和治安整治工作,年内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50人,同比上升约20%,捣毁各类犯罪团伙55个,破案1210起。自今年1月1日起,轨交总队开展“城交六号”专项行动,截至31日,共抓获扒窃等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人,破案28起。为确保春节期间本市轨道公交治安秩序平稳有序、切实保障公共安全,警方加大安检、客流疏导等工作力度。

仅1月共收缴烟花鞭炮8700响

1月27日,三号线友谊路站安检员在乘客携带的包内查获鞭炮1000响、高升8只。 1月28日,乘客王某携带4000响鞭炮和32只高升从一号线上海火车站进站时被安检人员查获。现王某因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被处行政罚款,并收缴其携带的烟花鞭炮。

轨道公交警方表示,春节前,轨道公交警方已加强轨道交通区域乘客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进站的安检力度。据统计,仅今年1月,共收缴各类违禁品1100余件,危险品3700余件,其中烟花鞭炮8700响、汽油等易燃液体2200余升、管制刀具453把、仿真枪21支。

据悉,对于违法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地铁或携带烟花鞭炮拒绝安检、强行进站的行为人,警方将依法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长途汽车上警惕不法之徒伸贼手

1月24日6时,轨道公交总队反扒支队经过四昼夜奋战,成功破获“1・20”长途车盗窃转化为持刀抢劫案件。 1月19日23时许,被害人董女士在乐清乘上往上海的长途卧铺车。至20日零晨4时许,在G60高速上海段大港出口时,被害人经同车乘客提醒,发现有两名男子乘其熟睡时窃走其财物。两名男子被发现后,拿刀威胁驾驶员停车并逃逸。

案发后,总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并于1月24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刘某、谢某缉拿归案。目前,该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岁末年初,大量乘客将乘坐长途汽车返乡。长途汽车行驶时间长,全车乘客在某一时段全都处在熟睡状态不足为奇,有些不法之徒便利用这一点,翻看乘客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实施盗窃。警方建议乘客,尽量少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乘坐长途汽车,若需携带,切记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行李架上,以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刀片客”铆上行李众多的返乡客

2012年12月,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称其在轨交区域遭遇 “刀片客”,并上传了一张被刀片划开的衣物照片。2013年1月9日,经过轨道公交警方缜密侦查,在一号线上海体育馆站站台上将再次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陈俊(男、39岁、本市人)抓获,并缴获作案工具刀片一把。

以刀片划包或者外衣口袋窃取财物的方式,正是利用了冬季人们衣着较厚、不易发现的特点而采取的一种作案手法。警方表示,春节期间返乡客易成“刀片客”首选目标,喜欢将财物放在衣服口袋外侧或是包外侧的乘客要多加注意。

警方提醒,携带大宗行李出行时应提高警惕,确保财物处于视线中,并将财物尽量放置于行李里面不容易被扒窃处。上下班高峰时段,对拥挤时身边挤来挤去的人要保持戒心,尽量避免在人多时听音乐。

重点整治逃票、使用假证乘车行为

据了解,轨道公交总队与地铁运营单位于春节前重点对逃票、使用假证或冒用他人证件乘车等行为开展整治。在整治中,一旦查获与票务相关的违章、违规行为人,则移交地铁工作人员处理,如发现其中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则介入查处。陆家嘴站治安派出所分别于1月15日晚高峰和1月16日早高峰,会同地铁二分公司开展联合查缉逃票,集中对地铁二号线龙阳路站逃票人员进行查处,共计查处逃票人员112名,均已移交地铁方面进行处罚。

1月28日,违法嫌疑人梁某在一号线富锦路站站厅手持一张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试图进站时,被正在车站巡逻的民警当场发现。目前,轨道公交警方对梁某予以行政拘留,并收缴其持有的伪造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

此外,2012年,轨交警方共查获乞讨等违法人员3.6万余人次,今年已查获3300余人次,护送救护53人次,其中车厢查获2600余人次,主要是乞讨和卖唱等扰乱秩序的违法人员。在这些人员中,家长带孩子、老人,残疾人乞讨赚钱的居多数,大部分被查后不愿接受政府救助。

增派武警于早晚高峰疏导大客流

2月1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轨交1号线在上海体育馆站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原因是有人在门口堆放编织袋等行李,乘客在下车时被绊倒,而身后需要下车的乘客如洪水猛兽般从他身上踩了过去……”经调查,所谓“踩踏事件”系误会,并无人员受伤。轨交警方提醒,春运期间客流大,乘客一定要留意脚下安全,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不要拥堵车门。

为切实做好春节前后轨道区域的治安秩序维护和客流管控工作,来自武警上海总队的武警官兵于每日7时至9时早高峰及17时至19时晚高峰时段,增援客流密集的人民广场站、徐家汇站、世纪大道站、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并将两人一组在换乘车站自动扶梯登乘处等客流拥挤区域加强值守,观察值守区域和上下楼梯客流情况。一旦发现客流上升、拥挤,将使用喊话器提醒乘客注意险情,及时处置化解险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