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央行行长携巨额委内瑞拉支票在德国被捕

来源:西安日报
2013-02-06 13:34:00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伊朗前央行行长携带巨额委内瑞拉支票在德国入境时被捕,委内瑞拉反对派2月4日要求政府就此事给予合理解释。

德国媒体3日披露,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的海关官员在伊朗前央行行长马扎瑞赫的行李箱里发现了一张由委内瑞拉银行签发的价值3亿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约合人民币4.3亿元)的支票。马扎瑞赫当时是从土耳其飞到德国的。

在被德国海关扣留后,马扎瑞赫解释称,这笔钱是由委内瑞拉政府提供,准备建设1万套公寓住宅的资金。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府与伊朗关系密切,伊朗以往也曾帮助委内瑞拉进行公共住房建设。

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4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此事“明显不合常理”,委内瑞拉政府应就此事作出解释。反对派官员雷蒙・约瑟・麦地那则要求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

目前,伊朗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的官员未就此事作出评论。德国媒体报道说,马扎瑞赫目前已被释放,德国警方和海关正在就洗钱的可能性进行调查。

马扎瑞赫现年59岁,2007年到2008年期间担任伊朗央行行长。对于携带巨额支票一事,马扎瑞赫本人没有直接否认,只是向伊朗媒体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国内,而且从未在德国被捕。

(据《中国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