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美拉达赫斯公司退出炼油等下游业务

作者:李慧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2-06 13:43:41
分享

1月28日,美国油气企业阿美拉达赫斯公司(Hess)宣布,将出售炼油等下游资产,集中精力发展利润较高的上游勘探和生产业务,并将更关注非常规油气的开发。

阿美拉达赫斯是一家综合性石油公司,主要从事油气的勘探、生产、购买及销售业务。勘探生产活动遍布美国、英国、挪威、丹麦、印尼等国,并在美国东海岸地区拥有丰富炼油资产,同时还在英美等地市场进行电力交易。2011年,该公司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74。

据悉,阿美拉达赫斯此次计划出售旗下19个石油中转油库,总储存量可达2800万桶。此外,还将于2月底前关闭位于新泽西的Port Reading炼油厂,过去3年间,该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前飓风桑迪来袭,已经促使该炼油厂短暂关闭。资产清仓后,阿美拉达赫斯可以从市场上灵活地选择价格更为便宜的炼油产品。

另外,为了增加待售资产的吸引力,阿美拉达赫斯还将旗下储量为1000万桶的圣卢西亚石油中转油库作为附赠资产,这座油库自去年3月挂牌出售,然而至今未见有兴趣的买家。

这并非阿美拉达赫斯首次提出资产出售。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公司已经公布了总价值约24亿美元的资产剥离计划。

阿美拉达赫斯还强调,希望“能在北达科他州的贝肯页岩油项目中保持领导地位”。但有趣的是,该公司目前正在出售位于德克萨斯州的高利润资产伊戈尔福德油页岩资产。

另悉,对冲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总裁保罗・辛格已经表示,有意购入价值超过8亿美元的阿美拉达赫斯股份,并将争取在公司董事会占一席之地。消息一经公布,阿美拉达赫斯股价即出现大幅上涨。不过,阿美拉达赫斯首席执行官约翰・赫斯回应称:“埃利奥特目前尚未与我们联系,我们也没有与其进行任何有关出售股份的讨论。”

有评论指出,阿美拉达赫斯同此前的康菲石油及马拉松石油公司一样,正逐渐剥离下游资产,朝着纯粹的勘探生产企业迈进。

事实上,阿美拉达赫斯的业务重点转移并非单一现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欧美等国炼油能力过剩,加上炼油产品消费量没有增加,多数国际油气巨头开始对下游资产进行优化重组,剥离、出售非核心炼厂和销售资产。

以油气巨头壳牌为例,该公司先后出售了其在英国的炼厂及相关营销业务,还出售了在非洲14个国家的油品批发和零售业务,以及位于新西兰的下游业务资产。而受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重创的英国石油公司(BP),也对资产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整合。数据显示,2010年,仅壳牌、BP和康菲石油三家总共就出售了价值495亿美元的资产,创12年以来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的大规模出售一方面为油气企业带来了大量现金;另一方面,业务重组不仅没有削弱油气巨头的控制能力,还降低了这些企业的成本,通过优化其总体资产配置,使这些大型油气企业的资产更合理、更有效,更有利于他们实现长远的经济效益。(李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