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拒绝支付俄气70亿美元罚单

作者:白晶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2-06 13:24:12
分享

近日,俄罗斯因乌克兰没有完成约定的天然气进口量开出7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此事恰好发生在乌克兰政府宣布将与西方公司合作开采本国页岩气资源以实现能源独立之前。外界认为,俄罗斯是想借此提醒乌克兰,要想摆脱俄罗斯还为时过早。

由于2006年和2009年俄乌相继就天然气价格谈崩,导致俄罗斯切断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外界普遍担心,这次的事件恐将引发第三次“斗气”。乌克兰是俄罗斯及中亚油气入欧的门户,前两次断气发生之后,俄罗斯和欧盟都转而极力拉拢乌克兰,避免新的损失。

俄罗斯如今“撕破脸”要求巨额赔偿,除有可能引起两国间新的争端,还有可能威胁到乌克兰脆弱的财政。如果真的支付70亿美元罚款,乌克兰债务评级很可能遭降级,从而影响国际融资。

按照俄天然气寡头俄气的说法,之所以讨要赔偿是因为乌克兰2012年购气量没有达到两国2009年签订的供气合同中约定的最低数量。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原计划1月24日前往瑞士,参加冬季达沃斯,顺便出席在当地举行的与壳牌公司的签字仪式。结果俄罗斯在此前一天开出罚单。但亚努科维奇不为所动,仍维持行程不变。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名乌高官的话称:“一场地缘政治的角斗就此展开。”

因为是主要负责实施天然气进口的公司,乌克兰企业Naftogaz成为俄气罚款对象。Naftogaz已经明确拒绝支付罚单,并建议将纠纷提交至国际仲裁机构。乌方的理由是俄气的供气条款随着时间推移成了“霸王条款”:迫于压力,俄气自2010年起降低了部分西欧国家的进口气价,但对乌克兰仍维持原价。在此背景下,乌克兰不得不削减进口量,同时寻求其他进口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乌克兰总共从俄罗斯进口了330亿立方米天然气,比2011年减少了25%,其中通过Naftogaz进口249亿立方米。Naftogaz拒绝透露没有完成进口指标的具体数量和金额。该公司公开宣称,已完成了合同限定的所有义务,同时支付了所有款项,不存在任何拖欠行为。Naftogaz还强调,已经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提前告知俄方不需要进口的天然气数量。据记者了解,Naftogaz还在2012年9月份申请减少2013年进口量,但俄气以沉默回应。

两次俄乌“斗气”让俄气在西方国家面前声誉一落千丈,俄气在此后的行动中谨慎了很多,以避免让外界妖魔化自己。《金融时报》报道,俄气早前曾声明不会因为乌克兰减少进口而轻易罚款,俄气本身也在“重新评估乌克兰的天然气需求”。

真正的导火索是乌克兰同壳牌石油签署页岩气开发协议,据称该投资有可能超过100亿美元,将有效提高乌克兰国内产气量。乌克兰“背叛”俄罗斯才让俄气痛下杀手。

事实上俄乌之间的牵绊不仅限于此。去年底在俄乌政府间的一次高级别会谈中,俄曾以气价折扣作为交换条件,希望说服乌克兰加入以前独联体国家为主的关税同盟,但无下文。

有分析据此指出,如果只是“恫吓”,俄罗斯不会对乌实施新一轮断气。

此外,乌克兰的能源独立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由于经济始终不见起色,乌克兰政府试图在今年把即将到期的100亿美元外债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派出一个小组前往基辅商讨规模达150亿美元的货币援助项目。此前, IMF多次要求乌克兰提高民用气价,从而缩减预算开支,否则将不给予援助。然而此举颇不得人心。页岩气勘探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囊中羞涩或许将成为乌克兰能源独立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白晶)

分享
标签: